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河北印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大力发展智能电网、物联网等新兴产业(4)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    2018/2/13 9:56:18  我要投稿  

附件3

人工智能与智能装备产业

发展专项实施方案

一、前景与基础

人工智能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类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主要包括智能控制、感知与认知、智能硬件等领域。当前,人工智能发展进入新阶段,随着相关学科发展、理论创新、技术突破、软硬件升级等整体推进,正在引发链式反应,呈现出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群智开放、自主操控等新特征,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从数字化、网络化加速向智能化跃升。智能装备是人工智能技术在装备制造领域的深度应用,是具有感知、决策、执行功能的各类装备的统称,其研发、制造、应用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科技创新和高端制造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是国际竞争的新焦点。我省的河北工业大学、燕山大学、省科学院等单位在机器学习、视觉识别等方面有一定技术积累,智能装备产业已形成一定规模,拥有唐山开诚、唐山开元、邯郸博柯莱、保定向阳精密仪器、廊坊精雕等一批高成长性企业,在工业机器人、特种机器人以及传动、自动化、传感器等领域,初步形成了唐山高新区、廊坊香河等机器人产业基地和廊坊、石家庄、保定等智能装备产业集群。2016年,我省智能制造产业主营业务收入560亿元。

二、行动目标

到2020年,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全省人工智能与智能装备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0亿元;新建40家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形成持续创新能力,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工业领域各环节的应用,在机器人、高档数控机床、关键核心零部件等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布局建设3家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人工智能与智能装备龙头企业。

三、重点任务

(一)培育人工智能新兴产业。

人工智能创新产品和服务。加快计算机视听觉、生物特征识别、复杂环境识别、新型人机交互、自然语言理解、机器翻译、智能决策控制等人工智能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在智能无人机、医疗影像辅助诊断系统、视频图像身份识别系统、智能语音交互系统、智能翻译系统、智能家居等领域加快培育新兴产业。

机器人。支持人工智能技术在工业机器人领域的应用,提高工业机器人的自检测、自校正、自适应、自组织能力和智能化水平,重点发展弧焊机器人、真空(洁净)机器人、全自主编程智能工业机器人、人机协作机器人、双臂机器人、重载AGV等标志性工业机器人产品,引导工业机器人向中高端发展。加快消防、矿山、水下、地下管网等复杂应用环境的机器人发展,推动具备人机协调、自然交互、自主学习功能的新一代特种机器人实现批量生产和应用。大力开展与国内外机器人科研机构、龙头企业的协同创新和引进合作,支持高精密减速器、高性能伺服电机和驱动器、高速高性能控制器、机器人用传感器、末端执行器等关键零部件研发及产业化。

高档数控机床。支持发展高端数控机床,提高卧式加工中心、高速钻攻加工中心、柔性加工中心等成套数控机床可靠性、稳定性。加强整机动态设计、先进制造工艺、可靠性设计、节能降耗等方面技术的研发应用,全面提高制造技术水平、制造能力、质量保证能力和服务能力。加快人工智能技术与数控加工技术的融合,开发高精度、高可靠性功能部件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数控系统装置及伺服驱动装置。开展数控机床应用试点示范,加强政策引导,培育市场需求,提升产品市场占有率。

智能传感与控制装备。加强新型敏感材料、器件及传感器设计、数据处理、无线传感等基础共性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大力发展智能控制系统及仪器仪表、智能控制器、变频器、精密传动装置、伺服系统等智能测控装置与部件,开发光热、温湿度、称重、视觉、流量物位以及成分分析等高性能传感装备。

(二)提升创新能力。

深化与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国内一流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合作,加强与国内机器人产业联盟的对接,统筹省内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重点企业等优势资源,在人工智能技术以及机器人、数控机床、智能传感应用等领域,布局新建40家省级以上创新平台,谋划建设河北省智能装备创新中心。

健全产学研深度结合的创新机制,鼓励智能装备企业与高等学校、科研院所、软件企业、应用企业、服务商等组建产业联盟。建立开放共享的信息咨询、技术转让、技术评估、教育培训、设备租赁等服务体系,组织开展智能产品研发、标准制定和人才培育等工作。

(三)提升产品质量。

推进标准体系建设。鼓励人工智能与智能装备企业开展标准化研究,支持将技术领先优势上升固化为标准。支持企业开展智能制造基础共性、关键技术和重点行业标准规范的研究,以及相关标准规范、技术条件试验验证工作,积极参与制定国家智能制造标准。

提升设计管理水平。加强产品设计创新,支持企业集成应用计算机辅助设计(CAD)、计算机辅助制造(CAM)、制造工艺规划仿真技术等,开展制造环节整体设计和工业产品再设计,聚集设计要素资源集中攻关,形成一批设计创新成果。引导企业深入推广卓越绩效、精益生产、质量诊断等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实施质量追溯制度,强化质量诚信体系建设。

打造知名品牌。引导企业围绕细分市场向差异化方向发展,开展产业链横向和纵向整合,支持互联网企业与智能装备企业紧密结合,通过联合重组、合资合作和跨界融合,加快培育创新能力强、知名度高、综合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

(四)培育产业集群。

发展壮大唐山高新区、廊坊香河机器人产业基地。瞄准国际国内机器人龙头企业,大力引进减速器关键技术、高精度伺服电机技术、控制系统技术企业,以及传感器、自动化设计、应用开发及配套设备制造商、系统集成商,打造以机器人研发生产为龙头、产业链完备、集研发制造于一体的产业集群。加快沧州、石家庄、廊坊固安、邯郸曲周、衡水冀州等地机器人产业发展。

建设廊坊、保定数控机床以及沧州运河激光、承德智能仪器仪表等产业基地。支持以龙头企业为核心,围绕技术研发、产品设计、核心部件制造、控制软件开发等关键环节,加快实施一批重点项目,精准招商一批智能装备领军企业,带动相关配套企业集聚发展。

建设雄安新区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与产业发展示范区。

(五)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

面向我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生产装备智能物联技术、生产线重构与动态智能调度、基于机器感知和认知的智能制造执行系统、云化数据采集、多维人机物协同与互操作等智能技术的引进、研发和推广应用,发展智能监测、远程诊断管理、全产业链追溯等新应用,提升现有装备的可接入水平和装备间数据交互能力,提升传统产业制造装备、制造过程、行业应用的智能化水平。支持钢铁、建材、石化、发电等流程生产行业基于新型感知及嵌入式技术、机器人及现场无人化技术、工业大数据、先进控制技术、过程优化技术等开展生产流程智能化集成创新,推动流程生产行业高端、绿色、智能化发展。鼓励装备制造企业联合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和软件开发商,推进关键技术装备、工业软件、工业互联网的集成应用,加快智能成套装备(生产线)开发,提高远程运维服务能力和工业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在纺织、服装等消费领域大力发展个性化定制服务,提高对用户需求特征的深度学习和分析能力,优化产品的模块化设计和个性化组合方式。到2020年建设300家省级以上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

四、保障措施

(一)促进产品市场开拓。建立健全有利于人工智能与智能装备创新激励、应用推广、有序竞争的政策体系。建立产需对接的长效机制,推动自主品牌人工智能与智能装备产品的市场应用。鼓励首台(套)装备应用,加大对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研发和推广应用的奖励力度,鼓励保险机构开展针对首台(套)智能装备示范应用的保险业务。积极探索机器人商业推广和营运模式,在钢铁、装备、化工、汽车、食品、医药等劳动强度大、作业环境差、安全风险高、工艺要求严等关键岗位,实施机器人替代计划。

(二)强化对外战略合作。瞄准世界500强企业、中国机械工业500强开展产业链招商、精准招商,引进一批人工智能与智能装备领域国内外领先的企业和重大项目。吸引知名企业和跨国公司在河北设立地区总部、研发中心、人才培训中心等功能性机构。鼓励企业参加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中国工业博览会等国内外知名展会,支持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积极开拓海外市场。组织开展河北省智能装备论坛、机器人大赛、智能装备展会、智能装备产业劳动竞赛等。

(三)加快高端人才引进培育。加强国内外人工智能、智能装备领军人才、高层次人才引进,鼓励带项目、带技术来我省创新创业。支持省内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开设人工智能与智能装备应用、安装维护与管理等专题培训课程,加大人工智能、智能装备相关专业人才培养力度;建设一批实训基地,开展定制化应用技能型人才培训。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