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河北印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大力发展智能电网、物联网等新兴产业(7)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    2018/2/13 9:56:18  我要投稿  

附件6

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

发展专项实施方案

一、前景与基础

新能源汽车主要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及燃料电池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是具备复杂环境感知、智能化、自动化控制功能的新一代汽车,是全球创新热点和未来发展制高点。随着绿色低碳和新材料技术的不断突破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新能源汽车及智能网联汽车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我国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十九大提出在绿色低碳领域加快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这将引领形成绿色出行、智慧交通的旺盛需求,带动我国汽车产业加快向清洁化、轻量化、智能化、网联化方向发展。据预测,到2020年,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量将超过200万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规模将超1000亿元。我省具有发展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良好基础,是全国率先开展智能网联汽车示范的区域之一。2016年,我省新能源汽车及配套产业主营业务收入300亿元,拥有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配套企业30多家,其中整车生产企业7家,零部件企业20多家,有74款新能源汽车车型进入国家目录,具有年产新能源汽车36.6万辆的生产能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首都新机场建设运营和北京冬奥会筹办,为我省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抢占先机、加快发展带来难得机遇。

二、行动目标

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不断优化,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初步形成并在部分区域开展应用示范,新增20家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建设2-3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和产业集群,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力争在技术、产品、服务等方面与国际同步发展,形成年产50万辆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主营业务收入达到800亿元,将河北打造成为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强省。

三、重点任务

(一)做大做强新能源汽车产业。

1.有序推动整车项目建设。加快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研发,开展全新底盘新能源乘用车整车设计,优化整车设计和生产流程,重点突破正向开发技术和车身轻量化技术。推动整车及零部件产业化,推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应用创新、服务创新及供应链创新,大力构建和完善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加快长城汽车纯电动轿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SUV乘用车、御捷车业纯电动轿车、红星汽车纯电动轿车、河北长安纯电动轿车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到2020年新增新能源整车生产能力15万辆以上。支持长城汽车、石家庄中博汽车、河北长安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培育国内自主品牌领军企业。

2.加快关键零部件产业化。动力电池方面,加快高性能锂电池研发及产业化,突破石墨烯等新材料的应用技术,提升电极材料、隔膜材料、电解液等技术性能,不断提高在标准体系领域的话语权;加快燃料电池及动力系统开发和产业化步伐。电机电控方面,突破整车控制器、电机控制器、电池管理系统等关键技术,推进核心芯片、电力电子器件、智能变速器、汽车电机、永磁驱动电机、数字DC/DC控制系统、新能源汽车驱动总成等一批项目建设,提升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研发水平和配套能力。

3.建设一批产业创新平台。支持行业龙头企业与国内外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开展协同创新,在电池关键材料与管理系统、电机电控设计与制造技术、驱动系统总成设计等领域,布局建设20家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积极争取国家级创新平台在我省布局。

4.推动新能源汽车规模化应用。按照建筑物配建停车场和城市公共停车场的充换电设施配建要求,加快完善充换电基础设施,推动新能源共享汽车、物流专用车等加快发展,推广公共场所充电、移动充电等多种服务模式。加强公共交通、公共服务、国有企业等企业事业单位和党政机关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到2020年,全省累计推广应用各类新能源汽车30万辆(标车),建设充电站1970座、充电桩65000个。

(二)加快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和布局。

1.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视觉系统、控制系统、专用芯片、传感器等领域吸引龙头企业在雄安新区投资或建立研发中心;支持长城汽车、河北长安等企业与国内外科研机构、高等学校的深度合作,加快提升商用、专用车辆的智能化、网联化技术水平,逐步成为智能汽车产品提供商及出行服务商;支持企业通过联合、兼并、收购等方式整合国内外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研究机构、企业,加快培育和聚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

2.集中力量突破核心技术。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超前布局一批省级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突破一批共性关键技术。在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高端传感器及处理芯片等环境感知技术领域形成一批成果,推进车载智能雷达传感器盲区监测与变道辅助雷达系统、组合高精度定位定姿系统等产业化;加快人机交互、机器学习、高精地图、信息安全等基础前瞻技术研究;加快突破V2X通信(LTE-V、5G等)、先进辅助驾驶系统(ADAS)、多源信息融合技术、车辆协同控制技术、信息安全等关键技术;提升智能辅助驾驶应用水平,推广全速域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FS-ACC)、碰撞预警系统(FCW)等辅助驾驶系统应用。

3.加快培育网联汽车产业。支持长城等整车企业与百度、科大讯飞等互联网、人工智能企业合作,推动视觉系统、车载雷达、操作系统、智能车载、人机交互系统等创新成果产业化。推动北斗高精度定位、高性能芯片、激光/毫米波雷达、高精地图、智能化交通控制、车载操作系统、无线通信设备、检验测试等技术产业化,以及在智能网联汽车中的应用,加快培育一批汽车电子系统集成商。大力培育和引进智能网联汽车关键零部件企业,推动整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提升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发展数据服务、智慧交通、共享出行等新业态。

4.构建公共服务平台。围绕数据存储交互、试验验证、检验检测、客户服务等,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建立智能网联汽车创新服务平台、共性技术研发平台、产品技术测试认证平台、标准规范研究制定平台、数据与信息安全评测平台及智慧交通与国际合作平台等。

(三)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示范。

1.创建京津冀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区。全面落实省政府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市政府战略合作协议,在北京亦庄、徐水开发区、长城汽车试验场、固安高新区等区域开展智能驾驶、智能路网、智慧管理等应用示范。在示范区内规划建设智慧路网基础设施,建立智能网联应用支撑环境,开展辅助安全驾驶、全自主驾驶与智能汽车、智慧交通大数据技术应用以及5G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综合应用示范。鼓励保定建设人工智能大数据孵化器,与百度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云计算、大数据、地图等领域的技术优势结合,开展自动驾驶数据标注研发服务。通过应用示范,推进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研发、产品制造、技术集成以及相关标准制定,打造京南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基地。

2.开展2022年冬奥会应用示范。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探索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和智慧出行示范,开展场景定位精度、决策控制合理性等应用探索,建设车用高精度时空服务系统,为实现2022年冬奥会核心区新能源汽车全覆盖,打造零碳冬奥、智慧冬奥奠定坚实基础。

3.开展雄安新区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示范。结合雄安新区智慧城市规划编制,探索智能汽车及智慧交通综合应用示范,部署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环境,加快形成协同精密定位、宽带移动互联、智能化交通控制等智慧路网的基础设施体系,在国内率先开展高度和完全自动驾驶(HA/FA)研发试验和试点应用。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产业规划统筹和协调推动。为促进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联动发展,成立河北省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和推广应用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关键零部件、整车制造和车辆应用等各环节政策体系的顶层设计,优化产业人才政策,研究制定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重大项目支持政策,组织开展基础前瞻、关键应用技术攻关,协调推进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及示范运行。

(二)强化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落实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等财政支持政策和车辆购置税、车船税、汽车消费税等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研究出台我省新的补贴政策和标准。加大政府资金对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支持力度,鼓励引导各类社会资本与政府专项引导基金联动支持产业发展。

(三)完善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支持体系。积极争取国家相关部门对V2X专用无线电频谱分配的支持,确保V2X试用商用网络专用无线电频谱的安全使用。统一通信接口和协议,推动道路基础设施、智能汽车、运营服务提供商、交通安全管理系统、交通管理指挥系统等信息互联互通。探索高精度地图资源开放应用。允许局部区域高精度地图先行先试开放使用,提升智能网联汽车环境感知及精准预判能力。探索合理的高精度地图使用方式、方法,在确保国家安全的同时促进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发展。加快地方立法试点研究,允许局部区域公共道路先行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四)打造产业发展创新合作平台。支持大型企业、产业园区建设以智能网联汽车为特色的“双创”平台,通过众包设计、协同研发等方式,推进智能网联汽车成果转化和创业孵化。充分利用媒体、网络、会议等多种渠道,宣传普及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知识和重要意义,通过展览推介等形式展示我省最新发展成果,增进社会各界认知程度,形成易于接受、乐于使用的良好氛围。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