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18年中国变压器制造行业技术现状与前景预测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作者:陆澜清  2018/2/6 10:03:5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变压器是利用电磁感应的原理来改变交流电压的装置,主要构件是初级线圈、次级线圈和铁芯(磁芯)。主要功能有:电压变换、电流变换、阻抗变换、隔离、稳压(磁饱和变压器)等。

根据不同的分类标准,变压器分为不同的产品类型,目前主要有五种分类标准。按照相数分,细类产品可以划分为单相变压器和三相变压器;按冷却方式分,细类产品可以划分为干式变压器、油浸式变压器;按用途分,细类产品可以划分为电力变压器、仪用变压器、试验变压器、特种变压器;按绕组形式分,细类产品可以划分为双绕组变压器、三绕组变压器、自耦变电器。按铁芯形式分,细类产品可以划分为芯式变压器、非晶合金变压器、壳式变压器。具体情况见下表。

图表1:变压器产品分类类别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变压器技术相关专利申请数量增长,推动地区行业前进

近年来,国家进行了大量的基础设施投资,同时电力工业也快速发展,变压器行业规模迅速扩张、产能大幅增长。“十三五”期间国家调整能源结构、建设智能电网等战略规划,为变压器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提出了更高的技术挑战。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公布的《2018-2023年中国变压器制造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09-2017年,我国变压器技术的专利公开数量也呈现稳固上升的态势,由2009年的3362个增长至2017年的15375个,复合年均增长率为20.93%。

图表2:2009-2017年变压器技术相关专利公开数量变化图(单位:个)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变压器专利技术申请人构成来看国家电网公司申请的专利最多,达到7396个,占总数的6.04%;保定天威集团有限公司排名第二,为790个;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申请605个,排名第三。

图表3:截至2017年底变压器技术相关专利申请人构成(单位:个,%)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变压器技术的专利技术申请分布来看,H01F分布量最多,拥有32856项专利技术,占比为25.88%;其次是H02M和H02J,分别有13603项和9580项,占比为10.72%和7.55%。

图表4:截至2017年底我国变压器相关专利技术比重(单位:个,%)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