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从滴滴讲起:电动汽车运营怎么做?充电怎么做?(4)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动汽车观察家  作者:邱锴俊  2017/12/18 10:19:03  我要投稿  

小桔充电会怎样做?

滴滴平台中有26万新能源汽车,但除了关联公司,滴滴自身不为电动汽车提供特别的充电服务。

但在刚刚结束的乌镇互联网大会上,程维介绍,新能源汽车服务公司的产品小桔充电将在12月上线。程维所说的“新能源汽车服务公司”不知是哪个主体。但是前述反复提及的滴滴资产公司惠迪(天津),就在2017年11月29日,更改了经营项目,新增了“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一项。而且值得留意的是,惠迪(天津)的母公司,也就是大黄蜂公司, 在2016年8月23日完成了投资人(股权)变更,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退出,改为由Perferent (Hong Kong)Limited全资持有 ,但法人仍然是滴滴副总裁杨峻。由于这个全英文的香港公司做股东, 惠迪(天津) 看起来还挺像滴滴和GEIDCO合资的“全球新能源汽车服务公司”的。

不八卦了,更重要的是,小桔充电会怎么做?

程维此前明确表示,滴滴的充换电网络,不仅将服务于滴滴平台的电动汽车,还将向全社会开放。另外,2020年滴滴将在平台投放100万辆电动车,同时也将完善充电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

我总结是两个兼顾,一兼顾线上线下,线上做平台,线下建场站;二兼顾滴滴和社会,滴滴平台的电动车要服务,社会上的电动汽车也要服务。

但是, 滴滴充换电业务初期,整合现有充电场站,建设充电平台,也就是程维所说的“桩联网” 。而且,和以往的充电平台不一样的是,滴滴可能会直接运营这些场站,通过建立平台,引入自有客户,拓展行业客户,改善充电体验,和建站方共享运营利润。

我的证据是,一方面,目前业界暂没有人观察到滴滴已经或者正在独立建设充换电设施;另一方面, 小桔充电目前招聘人员信息,包括城市经理、运营、产品经理,但不包含充换电场站建设人员 。

小桔充电的招聘启事称,“目前公司正在布局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业务,以整合市场现有充电桩资源为主,目前已经和星星、特来电等多家充电桩运营公司合作,共同布局充电桩市场。”国内多家充电运营商人士告诉《电动汽车观察家》,滴滴希望各家提供充电接口,让滴滴的充电平台可以接入运营商的充电站信息并且直接支付。

对此,充电运营商心态复杂。一方面,滴滴平台下目前有26万新能源汽车,2020年有100万,将给自己的充电场站带来巨大流量。另一方面,滴滴初步是将充电平台只用于自己的司机端,但后期开放给所有电动车主,一旦形成垄断的充电平台,就会让充电运营商边缘化,在日后充电收入分成中处于弱势地位。

但是滴滴不仅止于此,他们还想参与运营。可见的方向有:

首先,提出新功能,提升体验。

小桔充电在招聘的产品经理——策略方向,职责之一是“负责小桔充电预约、派单等相关领域的产品策略”。目前,各家运营商都没有提供预约充电服务,电动车主顶多可以看到充电桩是充电还是空闲状态,到了场地内,往往会遇到排队情况。

而体验方向的产品经理,则要负责充电全流程体验类问题进行分析,提出产品化方案和落地。

其次,拓展B端用户,导入更多客流。

小桔充电正在招聘的“区域B端客户拓展”职位中,职责描述如下:“负责区域内部客户拓展, 包括租赁公司、出租车公司、物流、分时租赁公司 。”

总体来说,小桔充电将跟滴滴出行类似,邀请现在充电场站加盟,也会出台类似加盟车型要求那样的加盟场站场站要求;和滴滴出行不一样的时, 小桔充电将组建运营团队,进入加盟充电场站,与合作运营商一起改进桩站体验。

甚至,《电动汽车观察家》的一个猜想是,滴滴也许会承包一些场站,以固定成本从建设方手中取得运营权,然后利用自己的流量和市场能力,盘活充电场站。目前充电场站运营大多亏损,滴滴或有起死回生的能力。

在整合资源、建立平台、吸引客流之后, 滴滴很可能自建充换电场站 。

程维的联合国高级论坛演讲中说:“而在未来,随着基础建设规模的拓展,滴滴也将服务于每个家庭以及全社会,以科技力量提供智能充换电服务,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普及。”

这里的“随着基础设施建设”是谁来建设?他没有明确。但联合的是国网背景的GEIDCO,建设充换电设施,应该是应有之义。不过建设的方式和发展电动汽车车队的方式类似,应该会交由合资公司来建,除了GEIDCO,还有国家电网、特来电、协鑫等许多企业可能成为滴滴的合作伙伴。

延伸阅读:

我国纯电动汽车发展现状及其环境效益研究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