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从滴滴讲起:电动汽车运营怎么做?充电怎么做?(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动汽车观察家  作者:邱锴俊  2017/12/18 10:19:03  我要投稿  

国家电网公司为什么要发起GEIDCO?

一篇新闻稿中介绍,“2015年9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大峰会上提出了‘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的中国倡议,得到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广泛支持。半年多以来, 国家电网坚持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呼吁 。”

由此可见,GEIDCO是国家电网响应号召,落实“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使命的组织。而滴滴和国家电网一道,将自己的新能源汽车服务公司,描绘为国家领导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蓝图的一笔。

GE"> 孙正义 ,是全球最著名投资机构之一——日本软银集团的董事长兼总裁。多家媒体报道,2017年4月底, 软银集团旗下投资部门软银资本对滴滴出行投资了20亿美元,约人民币138亿元,联合前几次投资,总投资额已达345亿元。

由此可以说,滴滴的全球新能源汽车服务公司,得到了 资本和政治的双重加持 。

到目前为止,通过国内的工商信息查询软件,还看不到GE对外投资三家企业,都是其独资。不过,后文我们发现了一些有意思的信息。

采购 捧场国能

程维在联合国发言之前,滴滴与国能电动汽车签约,称两家公司将设计生产一款电动汽车,在未来完善滴滴所提供的出行服务。12月5日,在国能新能源汽车天津项目启动生产仪式上,双方还签署了采购框架协议。

业内人士听到这个消息,第一反应都是,为什么是国能?

国能于2017年1月获得了国家发改委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项目审核,但目前为止还没有通过工信部的验收,企业和产品都尚未进入公告。也就是说,国能目前为止还未获得完整资质,滴滴想要的车, 估计还要等上一年半载以上 。另外,国能仍然是给出了萨博9-3车型(诞生于1998年),源自国能从萨博收购的凤凰平台。萨博资产被多次转卖,到国能手里的资产含金量还有几何?业内人士各有判断。

国能公司的创始人 蒋大龙也曾是电力圈内人 。现在搜“蒋大龙”,百度百科仍主要介绍呈现其电力领域的身份:“1983年参加工作,曾先后在工商银行,沃尔沃公司工作;2004年筹建龙基电力有限公司,2005年参与筹建国能生物发电集团有限公司。这个从 山东 起家,业务主要在农村市场、惠及农民的生物质发电新能源公司……”(不知道“山东”为什么要加粗的朋友,可以搜索“电力山东帮”)

国能生物发电集团于2005年7月,由龙基电力有限公司和国家电网公司等单位共同投资,龙基电力和国网深圳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分别占股25%和75%,蒋大龙出任董事长。国能生物发电集团曾是中国生物发电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公司,但在2014年5月,蒋大龙从国能生物发电集团退出。国能生物发电集团成了国家电网旗下节能服务公司控股超过八成的公司。

我估计,滴滴为国能捧场的成分更大( 与滴滴签过各种约的车企已经数不过来了 ),大规模采购可能性小。打着“共享汽车”旗号的滴滴,会自己百分百采购电动汽车吗?从一些先例来看,未必。

与比亚迪、时空电动合资自营车

国能尚远,其实滴滴早已和比亚迪及浙江时空电动成立了合资公司,用这两家公司的电动汽车,进行自营车辆的运营尝试。

2015年初,滴滴快的合并时,快的此前收购的打车公司大黄蜂也并入滴滴门下。2015年10月,大黄蜂投资成立惠迪(天津)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惠迪(天津)由滴滴出行副总裁杨峻担任法人,应该是滴滴出行对外合作新能源汽车运营服务的平台公司(在2017年初的一次滴滴人事调整中,杨峻被定为汽车资产管理中心负责人)。该公司(40%)和比亚迪(60%)合资,成立的深圳市迪滴新能源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又对外投资15家新能源汽车租赁公司(其中4家已经注销),名称多含有“迪滴”“亚滴”,业务范围覆盖广东各市、福建、山西、长沙等地。

惠迪(天津)与浙江时空电动子公司合资,成立了杭州滴时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杭州滴时又投资了大连滴时。

以广州亚滴为例,我们来看看双方是如何合作的。

在拉勾网上, 广州亚滴如此介绍自己:专注致力于汽车租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 、网约车培训服务等领域,是一家专业的网约车服务提供商。 车队规模超过1500台。

从网络论坛上比亚迪车友发布的帖子来看,广州亚滴从比亚迪购买比亚迪秦、e5等新能源车辆,然后招聘司机,在审核、培训之后进入滴滴平台。

广州滴滴车主俱乐部司机招募工作人员12月13日也介绍,司机如有符合网约车政策运营资质的车可以带车加盟;如果没有,亚滴公司会提供符合资质的车,或租或买。买车的方式和从4S店买车没差别,首付一部分,三年分期供车(如果是比亚迪e5:首付19998,月供3999,分36期,尾付42000)。工作人员还介绍,前期车型是比亚迪秦,现在该车型已租完,目前的车型是纯电动车e5,不提供充电服务。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