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从滴滴讲起:电动汽车运营怎么做?充电怎么做?(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动汽车观察家  作者:邱锴俊  2017/12/18 10:19:03  我要投稿  

此前一则报道显示,广州亚滴曾经有过首付1.5万,干满三年送车的模式,但是每个月要完成的流水任务不少。本质上是 以租代售 模式。

天涯论坛上一则广州亚滴招聘司机的奖励说明

由此可以看出,亚滴公司和以往租赁公司不同在于,该公司还以网约车模式卖车。从工商信息也可以看到,2016年9月以前, 广州亚滴经营项目只有汽车租赁,但之后又增加了汽车零配件零售、二手车销售和汽车销售 。

这样的合作模式下, 滴滴在合资公司占小股,一方面扩展了自营车队规模,另一方面积累了电动汽车运营的数据和经验。整车厂一方则通过运营完成了新能源汽车的销售 。可以说各得其所。如果滴滴和国能合作,模式可能也是这样。

目前来看,滴滴还在以这种模式测试自营电动汽车运营的效果。测试目的当然是验证这一假设:用电动汽车做网约车真的更赚钱吗?

电动汽车跑网约车更赚钱?

北京的电动车主陈文现在是滴滴的快车司机。他携带自己的比亚迪e5加入平台跑专车。

他告诉《电动汽车观察家》,现在冬天跑10个小时左右,夏秋跑14个小时。

陈文介绍,滴滴平台并没有为电动汽车车主提供任何专门充电支持。他每天在家用自有的充电桩充电,在公共充电站补电一次。在家充电就是家用电价,费用20块钱左右;在外充电一般在国网的快充,一度电1.6元左右,就充十二三度电。现在冬天全天运营250-300公里,一天接25-30单。

在他个人的账单里,一天电费只要40多块,能跑500元左右的流水;而其他燃油车主跑到500元左右的流水,需要150块左右的油钱。

单论运营费用,纯电动汽车的优势显而易见。粗略计算,油电差一天100元,一年就是3万左右,一年能把电动汽车和燃油汽车的购买价差覆盖(以滴滴燃油车入网要求裸车10万左右计算)。

问题是车辆残值。目前许多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公司商业模型当中,车辆都是三年折旧,就是三年后零残值。但一般燃油车三年之后,还能在新车的四成左右。

程维说2020年运营100万辆新能源汽车,以10万一辆计算,也要1000亿元。虽然滴滴当前已经估值高达500亿美元,但也无法独立持有这么重的资产。

目前电动汽车还并不普及,滴滴平台目前有2100万的车主,但电动汽车只有26万辆。完全依赖C2C的兼职司机带车辆加盟的模式,在电动汽车领域更行不通。

一则可资借鉴的消息是新三板上市公司富电绿能的公告。富电绿能子公司富电新能,与惠迪(天津)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前述滴滴旗下的资产公司)签订《关于车辆采购的合作意向书》。惠迪(天津)根据其业务需求以及经营安排等向富电新能采购质量合格的车辆。惠迪(天津)拟在其与富电新能开展合作的三年内, 通过自采、指定关联公司、指定第三方采购 或者将富电新能车源推荐给 其他第三方公司 进行采购 等方式,向富电新能采购车辆五万辆。

由此可见,滴滴在电动汽车运营商,会更大力度做自营车辆。滴滴还会继续以像比亚迪、时空合作的方式, 建立和车企背景的租赁公司,让合资租赁公司或其他加盟租赁公司持有资产,并且可能会有机制安排,让车企对车辆的最终残值垫底 。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