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世界500强企业十年观察》:中国电力企业加速转型升级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企业管理  作者:乔琦  2017/12/15 8:31:1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11月18日,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公开发布了《世界500强企业十年观察》研究成果。这是国网能源院首次公开发布的世界500强观察报告,也是业内首次针对世界500强榜单进行的长期深入的跟踪分析与观察。

由《财富》杂志每年发布一次的世界500强排行榜,一直是衡量全球大型公司最著名、最权威的榜单。总结分析与研究世界500强企业的发展规律,对发展壮大我国企业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和启示作用。

此次发布的观察报告,是基于企业战略运营和财务管理等领域积累的研究理论、工具和成果,对十年来世界500强上榜企业经营业绩变化趋势,特别是对电力企业的转型和发展趋势,进行了系统总结和深入剖析。

中国上榜电力企业数量趋稳

电力企业作为世界500强的中坚力量,在2007~2017这十年间,始终保持着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2017年上榜的24家电力企业中,中国8家,德国、英国和日本各3家,美国、法国各2家,韩国、西班牙和意大利各1家。十年间,中国上榜电力企业,总体呈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

一是上榜数量多。2007~2017年,世界500强上榜电力企业基本稳定在24家左右,中国上榜电力企业由2007年的2家增加至2017年的8家,数量占比由1/10上升至1/3,且趋于稳定。特别是国家电网公司的排名稳居世界前列,近两年更是蝉联世界500强第二位,也是唯一进入世界500强前10位的电力企业。

二是企业规模大。十年间,世界500强中国上榜电力企业平均营业收入从676亿美元增长至713亿美元,平均利润从16.6亿美元上升至18.8亿美元,平均营业收入和利润规模均高于世界水平,企业的体量和规模庞大。

三是发展速度快。十年间,世界500强中国上榜电力企业资产增长了约5.9倍,收入增长了约3.2倍,而同期世界上榜电力企业的资产和收入,仅增长了1倍和0.8倍,中国上榜电力企业的两项数值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四是经营业绩好。金融危机后,世界500强中国上榜电力企业经营业绩呈波动上行趋势,2013年度收入利润率为3.4%,基本达到金融危机前峰值。2011年后,世界500强中国上榜电力企业业绩表现明显优于世界水平。

从数据上来看,中国上榜电力企业在这十年中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平均营业收入、平均利润等指标均高于世界水平。但是从世界电力企业整体发展的趋势来看,中国电力企业发展面临着转型的压力。

中国电力企业盈利能力增速放缓

2007~2017年,中国上榜电力企业总营业收入由1351.5亿美元上升至5701.9亿美元,上升了3.2倍;总利润除了2009及2010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而有所下降外,整体呈上升态势,由33.1亿美元上升至150.4亿美元,上升了3.5倍。

虽然中国上榜电力企业各项数据的发展趋势是向上的,但是从近五年各项数据的上升幅度和表现来看,企业盈利能力增速放缓的态势已然显现。

首先,中国上榜电力企业营业收入增长率和利润增长率增速放缓。

中国上榜电力企业营业收入增长率和利润增长率在2010年分别达到40.6%、317.8%以后,增速开始放缓,2017年分别为-5.6%、-12%,见图1:

其次,中国上榜电力企业收入利润率趋于稳定。

国际金融危机后,中国上榜电力企业的业绩表现虽然优于世界水平,但是增长率有所放缓。特别是在2013年收入利润率达到3.4%以后,基本呈稳定发展的态势。而世界上榜电力企业的收入利润率在2014年探底之后,则呈现出小幅上升的趋势。见图2: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