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增量配电网投资建设可行性分析-以青海甘河工业园区为例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见App  作者:刘德君  2017/12/12 8:28:3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按照中央电力体制改革的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的《有序放开配电网业务管理办法的通知》(发改经体〔2016〕2120号)有关规定及青海省电力改革推进实施进展情况,本文就青海省甘河工业园区增量配电网业务开展的相关前期工作,对园区现有配电资产、用户负荷、新增负荷进行了摸底调查,对未来几年的用电负荷、容量、电量进行了预测,并进行了技术性和经济性分析,进一步论证在甘河工业园区建设增量配电网的可行性。

一、甘河工业园区概况

1.1甘河工业园区基本情况

西宁(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甘河工业园区,于2002年7月由省政府批准成立,是全省重点建设的“园区”之一。园区依托省内丰富的电力资源、矿产资源、盐湖资源和现有产业基础,按照促进资源循环利用、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重点发展有色金属加工和化工产业,把甘河工业园区(简称园区)打造成为我国重要的有色金属生产加工基地和化工产业基地。

目前,园区内工入住各类工业企业78户,建成投产50户,规模以上企业达到30户。现投产企业电力负荷需求800万kVA,年用电量305亿kW˙h。园区在建项目22个,项目投产后预计新增电力负荷200万kVA,新增年用电量约80亿kW˙h。

1.2甘河工业园区电网现况

甘河工业园位于西宁市湟中县鲁沙尔镇西端,属西宁电网供电范围。目前该区域电网中现有330kV公网变电站3座,变电总容量为3120MVA;110KV变电站24座,主变48台、容量2003.6MVA;35kV变电站2座、主变10台、容量81.05MVA,均为用户线。

1.3甘河工业园电源现状

西宁火电厂位于甘河工业园西区内,是为优化青海电网电源结构,保证电网供电安全、缓解用电紧张矛盾的重要电源建设项目。电厂装机2×660MW,预留2台机组,2012年开工建设,2015年底实现了两台机组投产发电,以2回330kV线路接入南朔变。

二、面临的形势与问题

2.1存在的主要问题

2.1.1园区企业用电价格在行业中普遍较高

随着生产要素成本增加,加之产能不能有效释放,企业亏损严重,特别是电解铝产业受原材料、电价、运费等影响,与国内同行业相比没有竞争优势。当前园区电解铝企业目录用电价格较高,与国内其他主产区用电成本(平均电价0.267元/kW˙h)相比偏高,已占到企业总生产成本的40%以上。西宁火电生产的高效、低廉电力受多种因素限制无法输送至同一园区内对电价极为敏感的用电企业,用电企业使用高昂的电力成本,难以发挥青海作为能源、矿产大省的优势参与全国同行业竞争,造成园区大量产能闲置。

2.1.2政府财政承担资金压力大

2016年,青海省政府为保稳定促就业,降低企业用电价格,电解铝企业执行政府出台的电力直接交易方案,电价支持资金由政府财政、发电企业、电网企业分别按30%、35%、35%的比例承担,电解铝企业1~10月用电价格平均降幅为0.043元/kW˙h。今年以来,政府已承担资金3.1亿元。

2.2 面临的形势与挑战

第一,目前国家电网公司集中掌握存量配网市场,提出放开增量配网市场,承担着电力安全供应的风险。

第二,近年我国电网投资维持高位,输电网线路长度、变电设备容量持续上升,与之相对的是配网投入长期不足,随着分布式能源的大量介入,配网投资有很大需求。

第三,除国家电网公司存量资产外,其他企业投资、建设和运营的存量配电网视同“增量”,即鼓励增量配网以“混合所有制”方式发展,通过市场竞争确定投资主体。

第四,增量配网应符合省级配电网规划,保证增量配电网业务符合国家电力发展战略、产业政策和市场主体对电能配送的要求。

第五,增量配网项目必须纳入地方政府能源管理部门编制的配电网规划。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