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17年电力生产行业信用风险回顾与2018年展望(5)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鹏元研究  作者:杨再昆 舒静  2017/12/1 10:27:51  我要投稿  

3. 行业信用级别迁移原因

从信用级别来看,样本企业整体资信状况较好,其中AAA级别的企业占样本比例较高,2017年1-9月,有1家企业主体级别由AA+上调至AAA,该企业为大型国有电力企业,规模大,综合竞争实力及融资能力强,并且可获得更多的政府支持。对于电力生产行业而言,在政府指导价格体系中,规模大的电力企业具有较强的议价能力和较低的边际成本,抗风险能力较强,因此该部分企业在宏观经济下行情况下,竞争优势仍较为明显。此外,样本受评主体中由AA级上调至AA+级的1家,由AAA下调至AA+的企业1家,主要原因详见下表。

从评级展望来看,电力生产行业关系到国民经济发展,具有较好的稳定性,行业信用风险不高,因此样本企业评级展望基本维持稳定,仅有1家企业评级展望被下调为负面。

四、 电力生产行业信用展望

2016年国内经济增速趋于稳定,工业品库存回补、高载能行业开工状况有所恢复且基建投资持续增长,同时第三产业对国民经济拉动作用也逐步加大,国内电力需求小幅回升。2017年1-6月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回升至6.3%,持续向好,但随着环保整治力度加大,部分高载能行业受到较严厉的政策限制。环保部、发改委、工信部等多部委及北京、天津、河北等省市共同印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钢铁、有色、水泥行业全面限产停产,采暖季唐山等城市钢铁限产50%,电解铝和氧化铝企业限产30%以上,水泥建材全部停产。预计第四季度用电需求增速将有所回落。

2016年以来,在“三去一降一补”政策推动下,电力生产行业去产能效果显著,淘汰老旧以及低效率机组容量的同时,也停建、缓建一批新项目,风电、水电、核电投资规模也出现下降,电力投资增速由正转负,2016年我国电源基本建设投资完成额3,429.00亿元,同比下降12.90%;全国新增发电设备容量12,061.00万千瓦,同比下降8.50%,新增发电设备容量亦开始下降,预计未来一定时期仍有所减少。随着国内煤炭价格回升,火电发电成本控制压力加大,火电企业盈利空间收窄。发电成本的骤增直接对低效、落后火电产能形成冲击,叠加近期国家淘汰落后产能,落实环保限产政策,中小型火电机组、重点污染区域火电首先面临淘汰,火电经营压力迅速加大。在限制新增和淘汰落后火电产能的双重夹击下,近年新建运营的大型火电机组有望保持相对较高的运营效率,获得持续的竞争优势。

电力改革方面,售电方面,主要向社会资本放开配售电业务,扩大直接交易规模,直接电力交易规模快速增长,并有望进一步扩大;配电方面,逐步放开增量配电投资业务,提高配网运营效率,降低配电成本,在两大电网基础上发展区域电网、农网,确保直接交易的电量能够顺利完成并网输送,为售电侧改革提供必要的基础。现阶段来看,各地交易平台大都完成了一定规模的电量交易,且交易价格均有一定程度的下降,但电力价格的内在结构仍未发生明显变化,交易价格仍然包括发电价格和配电输送价格,电网公司在配电端仍有显著的定价权,对不同区域和不同电源类型形成价格挤压。

目前国内电力生产行业企业大多为央企或地方大型国有企业,具有较强的专营性,融资渠道较广,政府维持稳定力度较大,该等企业在资源获取方面仍然具有较大的优势,整体抗风险能力较强,预期信用状况下降的可能性不大;而中小型火电企业面临较大的成本控制和政策淘汰压力,生存环境恶化;新能源发电呈区域性分化的格局逐渐形成,电力生产行业企业整体抗风险能力依然较强。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