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17年电力生产行业信用风险回顾与2018年展望(4)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鹏元研究  作者:杨再昆 舒静  2017/12/1 10:27:51  我要投稿  

随着煤炭价格回升,电力生产行业销售利润率有所下降,盈利水平弱改善

目前国内电源结构仍以火电为主,而煤炭仍是火力发电最主要的原料,近年煤炭价格波动下行,火力发电成本逐步降低,2013-2016年电力生产行业平均销售利润率维持在12.00%以上,但2016年较上年下降0.7个百分点,主要受2016年9月以来煤炭价格回升所致,2017年以来煤炭价格维持高位小幅波动,火电企业盈利能力承压,销售利润率可能继续下降。

2015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较低,行业平均销售利润同比下降1.60%,随着2016年用电量增速回升,销售利润增速恢复正增长,同比小幅增长1.20%。

偿债能力指标弱化,行业流动性偏紧

现金流状况是企业偿还债务能力的直接表现,2010年以来,电力生产行业平均现金流动负债比率波动下降,其中2013-2014年小幅回升,之后持续下降至2016年末的13.8%,经营活动现金流对年末流动负债的保障能力趋弱。EBITDA率描述了单位营业收入企业所创造的息税前利润情况,2013年以来,行业平均EBITDA率波动下降,单位营业收入产生的息税前利润整体减少,盈利能力降低,而2016年小幅回升。2016年行业速动比率继续下降,年末为44.3%,为近年新低,速动资产对流动负债的覆盖程度偏低,行业流动性偏紧。

从样本企业资产负债率指标来看,近三年整体保持稳定,平均值维持在66%上下小幅波动,整体偏高,行业债务压力较大。2016年行业流动比率平均值为0.83,较上年变化不大,总体仍处于偏低水平。从全部债务/EBITDA指标来看,2016年最高值和最低值均有所下降,但平均值上升至6.64,行业整体债务负担加重,偿债能力趋弱。

三、2017年电力生产行业信用级别分布与变迁情况

1. 数据选取

我们选择了电力生产行业内已发行债券的企业共107家作为样本企业,剔除公开渠道未取得2017年级别信息的13家企业,剩余94家企业为有效样本(以下简称“样本企业”,企业名称详见附录)。

2. 行业信用级别分布与迁移

截至2017年9月末,电力生产行业内发行债券的94家样本企业主体信用级别分布在AA-到AAA之间,其中级别为AAA的42家,占样本总数的44.68%;级别为AA+的20家,占样本总数的21.28%;级别为AA的29家,占样本总数的30.85%;级别为AA-的3家,占样本总数的3.19%。样本企业中主体信用评级展望为稳定的90家,占样本总数的95.74%;正面的1家,占样本总数的1.06%;负面的2家,占样本总数的2.13%;被列入观察名单的1家,占样本总数的1.06%。

截至2017年9月末,电力生产行业内的94家样本企业的主体信用级别迁移矩阵如表7所示。从该迁移矩阵可以看出,2016年该行业内级别维持的企业为91家,级别下调的企业为1家,级别上调的企业2家。此外,该样本还包含了1家被下调评级展望的主体。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