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工信部:工业节能技术应用指南与案例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工信部    2017/11/17 17:33:3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为贯彻落实《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16-2020年)》,促进高效节能技术、装备的推广应用,国家工信部发布《国家工业节能技术装备推荐目录(2017)》,涉及基于电流确定无功补偿的三相工业节电器技术、旧电机永磁化再制造技术等详情如下:

基于电流确定无功补偿的三相工业节电器技术

1.技术所属领域及适用范围

适用于低压三相交流电动机节能改造。

2.技术原理及工艺

利用电容器具有充、放电和贮电的特性,采用并联补偿电容器的方式,利用带有高速计算机芯片的自动限流补偿控制器对用电器进行无功补偿和有功电量剩余回收,并抑制瞬流、滤除谐波。

3.应用案例

2010 年,广西大都混凝土集团有限公司混凝土搅拌生产线节能改造项目,技术提供单位为南宁恒安节电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共对 34 台电动机安装了 24 台节电器,改造完成后,实现节能 163.296tce/a。

4.未来五年推广前景及节能减排潜力

预计未来五年,技术推广比例可达 10%,约可投入使用 5 万台节电器,可形成节能 38.88 万 tce/a。

旧电机永磁化再制造技术

1.技术所属领域及适用范围

适用于Y系列三相异步电动机永磁化改造。

2.技术原理及工艺

通过对永磁体进行励磁,使电机的三相定子绕组产生以同步转速推动的旋转磁场,驱动电机旋转并进行能量转换,降低电机运转时的损耗;采用高功率因数减小定子电流,定子绕组电阻损耗较小,进一步提高效率,实现节能。

3.应用案例

嘉兴市中辉纺织有限公司节能改造项目,技术提供单位为瑞昌市森奥达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建设期 20 天,投资回收周期 10 个月,对化纤倍捻机 208 条生产线 416 台Y2 系列 7.5 电机进行高效化节能改造。项目建成后,416 台电机全年 28 节约用电165.92万kWh,实现节能5.803万tce/a,减排CO2 11.5 万t/a。

4.未来五年推广前景及节能减排潜力

预计未来五年,推广市场 2%,即再造高效永磁电机 1700 万kW,可形成节能 214.2 万tce/a,减排CO2 426.56 万t/a。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