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湖北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 适时推进陕北直流、渝鄂背靠背等接纳外电项目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湖北省人民政府网    2017/11/13 14:34:2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湖北省人民政府网公布了《湖北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强调:加强电网设施建设。建设能适应省内、省际、区域、全国联网及各等级电网发展的现代化电网,实现“两个分层网架,三个受端电网”的目标电网,满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对电力的需求,满足电网安全、稳定、经济运行的需要。按照电力体制改革总体要求,对列入国家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陕北直流、渝鄂背靠背等接纳外电项目及其配套工程项目,结合我省实际需求与承受能力,适时予以推进。

以提高供电可靠性为目标,通过城乡统筹,加快配电网升级改造步伐,逐步缓解农村低电压和用电卡口等问题,促进各电压等级配电网络协调发展,完成配电网投资800亿元以上,全面建设结构合理、技术先进、灵活可靠、经济高效的现代化配电网,提升全省城乡电网整体供电质量和服务水平。鼓励分布式电源和微网建设,满足并引导用户多元化负荷需求。

湖北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

能源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基本动力和关键支撑。为深入推进全省能源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构建安全高效、清洁低碳的能源保障体系,指导我省“十三五”时期能源发展,根据国家《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和《湖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精神,制定本规划。

一、发展基础

(一)“十二五”发展成就。

“十二五”时期,我省能源发展改革力度不断加大,在保障能源供给、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效率、完善能源基础设施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能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保障能力不断提高。

1、保供能力显著增强。“十二五”期末,全省一次能源消费总量1.64亿吨标准煤,年均增长5.15%。电力装机总规模达到6410.8万千瓦(含三峡2240万千瓦),比“十一五”期末新增1503.1万千瓦。全社会电力消费1665亿千瓦时,年均增长4.6%。“两纵两横”为主干的天然气管网设施进一步完善,天然气消费量达到42.5亿立方米,年均增长18.4%。石油消费量2551万吨。

2、能源结构不断优化。新能源发展迅猛,风电、光伏、生物质发电并网装机249万千瓦,在建装机近500万千瓦。清洁能源发电装机3837万千瓦,占全省电力总装机的59.9%。非水可再生能源合计发电58.2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3.49%。天然气消费占比由1.5%提高至3.4%。煤炭消费占比由63.5%下降至55.9%。

3、能源基础设施更加完善。蒲圻电厂、汉川电厂、西塞电厂、猇亭热电、荆门热电、应城热电等一批大型电源点项目顺利建成投产。湖北电网在全国电网中的枢纽地位已经形成,其中500千伏电网建成中部主框架及鄂东受端双环网。省内天然气支干线、支线及联络线和成品油管道建设加快,全省原油成品油管道里程达1690公里,天然气管道里程达5176公里。城镇天然气设施初具规模,储气调峰设施建设开始起步。蒙华铁路配套疏运系统中的储配煤基地启动前期工作。

4、节能减排成效明显。“十二五”期间全省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22.78%,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累计下降20.1%,超额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全省火电机组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积极推进,燃煤机组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更加严格,煤电机组供电标准煤耗累计下降28克/千瓦时,2015年全省电力行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较2010年分别下降47.8%、68.3%。

5、普遍服务水平提升。天然气覆盖区域进一步扩大,全省103个县级行政单位中99个已利用天然气,城市燃气居民用户达到300多万户。农网升级改造成效显著,用户年均停电时间下降45%,209万户农村居民“低电压”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户用分布式光伏发电推广加快,新增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装机容量97兆瓦,太阳能光热应用建筑面积6034万平方米,浅层地能应用建筑面积1320万平方米。

(二)“十三五”发展形势。

“十三五”时期,国内外能源市场将迎来深刻变化。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将在深度调整中不均衡复苏,国际能源格局面临重大调整,呈现能源供需宽松化、能源格局多极化、能源结构低碳化、能源系统智能化、国际竞争复杂化五大趋势。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