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17年中国变压器行业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分析(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产业发展研究网    2017/10/26 9:05:02  我要投稿  

②中国核电工业发展历程

1991年中国自主设计制造的秦山核电站投入使用,标志着中国核电工业的起步,随着大亚湾、岭澳、田湾等核电站陆续建成,中国的核电商业化运营渐趋成熟,在核能技术自主研发与引进消化、核安全监管、核电运营等领域不断完善。

2011年福岛核泄漏事故引发我国对核安全问题的重视,在暂停核项目审批和对现有设备进行全面安检后,2012年5月国务院通过《核安全检查报告》和《核安全规划》,中国核电项目重启。2015年5月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首堆示范工程——福清核电站5号机组正式开工建设,标志着中国自主核电技术的飞跃发展,当年全国共审批通过8台核电机组项目,中国核电产业发展开始提速。截至2017年1月1日,中国已建成并投入在运的核电机组有35台,累计装机容量达3,350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22台11,2016年核电发电量占比约3.56%。

中国核电装机容量2010-2016(万千瓦)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③中国核电工业市场前景

2016年11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颁布的《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推进沿海核电建设,至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在推动国内核电建设同时,我国坚定实施核工业“走出去”战略,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与英国、巴基斯坦、罗马尼亚、阿根廷、南非等国家的核电合作项目已陆续启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共17个国家计划发展核电,规划机组数达120台,海外市场空间十分广阔。立足于国际和国内市场的巨大需求,未来中国核电工业还蕴藏着深厚的发展潜力。

中国拟建核电机组概览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④核电配套变压器的发展状况与市场前景

核电站使用变压器包括:维持机组运转的核岛用变压器,连接机组的常规岛用变压器,及输电用高压变压器及中低压站用变电设备,总体上核电站对变压器的质量要求比较高。2016年4月核安全局正式将安全级变压器列入取证范围,实施严格的准入政策,目前具备核电变压器生产能力的企业比较少,市场份额相对集中,国产核电站用主变压器相关技术逐步成熟。随着中国核电开发进一步提速、核电设备国产化政策实施、以及海外核电设备市场的开拓,核电变压器市场预期将保持稳定增长趋势。

2、配电网建设拉动中低压设备需求

(1)“十三五”期间电网投资重点向配电端转移

中国电力工业发展历程可划分为三个阶段:1985-2001年,由于电力供应普遍短缺,国家重点投资发电站建设,呈现出“重发轻供”的特点。2002-2010年,国家开始推动“厂网分开、竞价上网”的电力体制改革,建设重点转移到输变电环节,电网建设投资规模渐渐超过发电投资。同时,电源供应与电力负荷中心的地理错配凸显,输电通道瓶颈制约电力发展格局,以特高压为代表的输电通道建设兴起。2011-2016年,随着电力体制改革深入、居民电力消费发展,电网负荷波动增加,加强配电网络成为迫切需求。相对滞后的配电投资自2011年开始快速上升并首次超过了输电投资,电网建设的重点逐渐向配电网络转移。

2016年11月国家能源局发布《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配电网设的目标和相应举措:着力解决配电网薄弱问题,促进智能互联,提高新能源纳能力,供电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推进配电自动化建设,实现配电网可观可控;到2020年基本建成城乡统筹、安全可靠、经济高效、技术先进、环境友好、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配电网。同时,能源局发布的《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2-2020年》表明:2015年配电网建设投资不低于3,000亿元,“十三五”期间配电网投资将累计不低于1.7万亿元。

中国电源与电网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变化(亿元)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配电网建设拉动中低压设备市场

“十三五”期间巨额的配电网建设投资,将直接推动中低压变电设备市场发展,尤其是节能效果好、智能化程度高的变压器产品会体现较强的竞争优势。根据财富证券对配电网建设中投资结构的统计,设备采购约占总投资的30%,而设备采购中,变压设备约占59%,由此推算“十三五”期间配网变压器市场容量将超过3,500亿元,发展潜力十分可观。

配电网设备投资结构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3、轨道交通发展催生牵引变压器新需求

轨道交通历来是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重点,“十二五”期间全国铁路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229亿元,年均增长8.68%;城市轨道交通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289亿元,年均增长22.64%。截至2016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4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2.2万公里;全国城市轨道运营线路里程达4,152.8公里,地铁、轻轨、快轨、有轨电车等多元化发展趋势明显。根据最新修订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0年我国铁路网规模目标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万公里。

牵引供电设备和电力机车是电气化铁路的两大主要设备,牵引变压器是牵引供电系统的核心。随着“十三五”期间高铁及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进一步加速,牵引变压器、轨道供电变压器及其它信号设备电源变压器等需求将大幅提升,加之国家推进轨道交通设备国产化的政策扶持,相关企业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

4、电动汽车充电体系建设拉动变压器市场

电动汽车的进一步普及需要以完善的充电网络为基础,2015年11月国务院发布《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提出:在2020年建成“适度超前、车桩相随、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包括充换电站1.2万座,充电桩480万座,满足500万台电动汽车充电需求。根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已建成充换电站3,600座、公共充电桩4.9万座,距离规划目标尚有很大差距,预期未来几年将成为充电桩建设的高峰期。交流充电桩额定电压为250/440伏,直流充电桩额定电压为750/110伏,因此汽车充电站需要配备专用的变压器设施。随着未来各主要城市汽车充电网络建设加速,将有力拉动相关变压器设备市场。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