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十九大|中国是无可争议的可再生电力增长引领者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王璐  2017/10/24 9:15:3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为实现这一目标,十九大报告从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四个方面来部署相关工作。

众多专家和十九大代表认为,生态文明建设新时代开启,绿色发展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污染防治攻坚战将重拳不断。此外,完成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这些新的措施将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新动力绿色发展打造“金山银山”

一排排高低起伏的蓝色光伏面板铺满了山坡,在阳光的反射下格外显眼,“绿色电力”源源不断地产生,昔日土壤贫瘠、无法耕种的荒山正在变成“金山银山”,这种景象在如今的中国比比皆是。

十八大以来,在绿色发展理念的引领下,中国特色能源发展实践呈现崭新局面,能源消费低碳化转型正在加速,绿色多元的能源供应体系加快建立。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介绍说,与2012年相比,2016年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比由28.4%提高到34.6%,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由19.9%提高到25.9%,清洁能源消费比重提高约5.2%,煤炭消费比重下降约6.5%,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约17.9%。

其中,作为中国能源转型的重要推动力量,风电和太阳能光伏发电取得了引领全球的发展成就。2012年中国风电装机规模60吉瓦,到2016年底已经接近2012年的3倍。光伏也是连续四年新增装机容量排名世界第一,2016年全球太阳能光伏产能几乎一半的增量来自中国。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介绍,今年1到9月中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42吉瓦左右,同比增长60%,其中分布式增长了300%以上。

“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生产和消费国,也是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投资国。”国家行政学院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张孝德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新增投资将达到2.5万亿元,比“十二五”期间增长近39%。同时,我国环保行业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从2012年的3万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5.26万亿元,年增长率为15.2%。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这为我们第三次战略转型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家以新能源和清洁能源为主的能源企业,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表示,要力争在2019年前告别政府补贴,率先实现光伏发电平价上网,为增强国家发展新动能奉献更多更优质的新能源和清洁能源。

十九大代表、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介绍说,围绕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未来五年将投入电网建设(资金)1.5万亿元,完善特高压电网,扩大西电东送规模,促进西部可再生能源基地开发和东部的雾霾治理,积极推进智能电网和城乡电网建设,为电动汽车充电、北方清洁供暖、新型城镇化建设、电力普遍服务等提供电力支撑。

“预期2017年至2022年期间,全球可再生电力产能将增长920吉瓦,增幅达43%,而中国是无可争议的可再生电力增长引领者。”国际能源署可再生能源部项目经理HeymiBahar称。张孝德也认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的稳健增长对世界经济复苏尤为重要。中国以绿色发展推动的生态文明建设,将会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新动力。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