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葫芦岛市“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实施方案(4)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葫芦岛人民政府网    2017/10/12 13:41:32  我要投稿  

(十七)强化生活源污染综合整治

全面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升级改造,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全面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完善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维保障机制,加快农村地区改厕,促进卫生间入户、下水统一收集和其他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建设。强化污水厂污泥安全处理处置,杜绝二次污染。到2020年,市区、县城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95%、85%左右。加强生活垃圾回收处理设施建设,强化对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理的管理和督导,提升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处理水平。全面推进农村垃圾治理,普遍建立村庄保洁制度,推广垃圾分类减量和就近资源化利用,开展县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工作,因地制宜建立“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模式。到2020年,90%以上行政村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加大民用散煤清洁化治理力度,推进以电代煤、以气代煤,推广使用洁净煤、先进民用炉具,到2020年底前民用散煤治理取得明显进展。加快治理公共机构食堂、餐饮服务企业油烟污染,推广安装节能高效油烟净化设施,鼓励具备条件的公共机构安装餐厨废弃物就地资源化处理设备。(牵头单位:市环保局、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委、质监局;参加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委、财政局、农委、机关事务管理局等)

(十八)重视农业污染排放治理

大力推广节约型农业技术,推广农业清洁生产。按照以畜禽养殖业主为主体,各级政府分级负责的原则,县级以上政府积极推进现有生猪、蛋鸡、肉鸡、奶牛、肉牛等畜禽规模养殖场(小区)粪便污水治理设施改造升级,逐步形成政府扶持与养殖业主自行治理相结合,以业主为主体、多方投入、共同推进的有效治理机制,2017年全市完成畜禽规模养殖场(小区)粪便污水治理设施改造升级项目场18个,在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现有畜禽规模养殖场(小区)粪便污水治理设施改造升级,规模养殖场(小区)粪便污水基本实现无害化处理、资源化还田利用率达75%以上。开展农膜回收利用,推广使用标准地膜,逐步开展全生物可降解地膜应用试点。扩大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应用面积,引导农民调整化肥使用结构,增施有机肥。到2020年,测土配方施肥率达90%以上。开展病虫害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推荐农业防治、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加大农药使用者宣传培训力度,普及科学用药知识,指导农民正确选购农药,按照农药使用说明要求的剂量和次数施药,减少农药使用量。到2020年,实现主要农作物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化肥利用率提高到40%以上。完善市、县、乡、村逐级监督落实机制,疏堵结合、以疏为主,加强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秸秆禁烧。(牵头单位:市农委、环保局;参加单位:市发展改革委、财政局、住房城乡建设委、质监局等)

五、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十九)积极推动园区循环化改造

加快对现有园区的改造升级,延伸产业链,提高产业关联度,搭建资源共享、废物处理、服务高效的公共平台,实现土地集约利用、资源能源高效利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强化园区环境管理,完善园区环境风险防控体系,推动园区重点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鼓励创建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到2020年, 50%的省级园区实施循环化改造。(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委、财政局;参加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委、环保局、商务局等)

(二十)加强城市废弃物规范有序处理

推动餐厨废弃物、建筑垃圾、园林废弃物、城市污泥等城市典型废弃物集中处理和资源化利用,鼓励专业组织、慈善机构回收利用废旧纺织品,健全公共机构废弃物回收利用长效机制。完善城市废弃物回收利用体系。(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委;参加单位:市环保局、民政局、机关事务管理局等)

(二十一)统筹推进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

积极推动尾矿、煤矸石、粉煤灰、冶炼和化工废渣等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积极推进生物质发电工程。大力推进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逐步完善秸秆收储运服务体系建设。支持秸秆“五料化”利用,推进规模化养殖场粪便资源化利用,因地制宜发展沼气工程。到2020年,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60%以上,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委、农委;参加单位:市国土资源局、环保局、住房城乡建设委等)

(二十二)促进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提质升级

积极推进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促进资源再生利用企业集聚化、园区化,提升再生资源利用行业清洁化、高值化水平。在电气电子和包装物等产品领域实施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进动力蓄电池梯级利用和规范回收处理。加快互联网与资源循环利用融合发展,支持再生资源企业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优化逆向物流网点布局,建立线上线下融合的回收网络,在我市逐步建设废弃物在线回收、交易等平台,推广“互联网+”回收新模式。(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参加单位:市科技局、工业和信息化委、环保局、住房城乡建设委、商务局等)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