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葫芦岛市“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实施方案(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葫芦岛人民政府网    2017/10/12 13:41:32  我要投稿  

三、加强重点领域节能

(六)加强工业节能

抓好电力、石化、建材等高耗能行业的能耗管控,开展能效“领跑者“引领活动,支持锦西天然气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申报省级能效“领跑者”,发挥能效“领跑者”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行业能效水平提升。在重点耗能行业推动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和节能产品认证。鼓励高效节能机电产品的推广应用,加速淘汰落后机电设备。落实阶梯电价政策,运用价格手段推进高耗能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2020年,工业能源利用效率和清洁化水平显著提高。(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参加单位:市发展改革委〈物价局〉、科技局、环保局、质监局等)

(七)强化建筑节能

严格执行建筑节能标准,城镇新建建筑严格落实65%的强制性节能标准,设计阶段要达到100%,施工阶段实现99%,适时启动75%节能标准试点。严格执行建筑节能专项验收“一票否决权”制。实施绿色建筑全产业链发展计划,推行绿色施工方式,推广节能绿色建材、装配式和钢结构建筑。积极支持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建设,引导本地有实力的企业参与装配式建筑工作,促进建筑企业转型升级。鼓励老旧小区节能改造、加装电梯等适老化改造同步实施。加快推进既有建筑节能和供热计量改造,大力推广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上的应用,鼓励利用太阳能、浅层地热能、空气热能、工业余热等解决建筑用能需求,推进中益能工业余热暖民工程。新建12层以下(含12层居住建筑)和实行集中供应热水的医院、宿舍、宾馆、游泳池等公共建筑,鼓励和支持统一设计、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到2020年,城镇绿色建筑占当年新建建筑比例达到50%以上,基本完成全市有条件的城镇居住建筑的节能改造。(牵头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参加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委等)

(八)促进交通运输节能

积极推动绿色交通示范市和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推广甩挂运输等先进组织模式,加强城乡之间交通运输联系。促进交通用能清洁化,大力推广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在城市公交客运车辆领域的应用,并加强相关配套设施建设。鼓励引导客运班线、旅游包车和货运企业优先选购使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车辆。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推进“公交都市”创建活动。(牵头单位:市交通局;参加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委、环保局、机关事务管理局等)

(九)推动商贸流通领域节能

推动零售、批发、餐饮、住宿、物流等商贸流通企业建设能源管理体系,建立绿色节能低碳运营管理流程和机制。广泛宣传绿色商场标准,鼓励流通企业参加绿色商场示范创建。推进绿色饭店建设。加快绿色仓储建设,推动仓储设施利用太阳能等清洁能源,鼓励建设绿色物流园区。提倡绿色包装,推广可循环包装、减量包装和可降解包装,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限制各类用品过度包装。(牵头单位:市商务局;参加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委、住房城乡建设委、质监局、旅游委等)

(十)推进农业农村节能

加快淘汰老旧农业机械,推广农用节能机械、设备和渔船。推进农房节能及绿色化改造。加快城镇燃气管网向农村延伸,推动省柴节煤灶更新换代。因地制宜采用生物质能、太阳能、空气热能、浅层地热能等解决农房采暖、炊事、生活热水等用能需求,提升农村能源利用的清洁化水平。开展北方农村清洁采暖模式试点建设,推动农村燃煤锅炉改造,逐步改造农村燃煤锅炉为秸秆打捆直燃锅炉。(牵头单位:市农委、发展改革委;参加单位:市科技局、住房城乡建设委等)

(十一)加强公共机构节能

公共机构率先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新建建筑项目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激发公共机构节能服务的市场需求,以合同能源管理、PPP等市场化手段为依托,积极推进公共机构节能综合改造。开展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创建活动,创建6个国家级示范单位、30个省级示范单位。引领新能源汽车的消费和应用,逐步提高配备更新公务用车中新能源汽车的比例。到2020年,公共机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和人均能耗均比2015年下降10.7%。(牵头单位: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参加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委、环保局、住房城乡建设委、交通局等)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