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贵州“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 加快配电变压器等用能设备应用(4)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贵州省人民政府网    2017/9/26 13:48:41  我要投稿  

(十八)重视农业污染排放治理。建立以绿色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推动化肥、农药、农膜减量化,鼓励生产使用可降解农膜,建立完善化肥农药包装物、农膜回收利用机制,到2020年实现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化肥利用率提高到40%以上。推进畜禽粪便资源化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建设秸秆、粪便等有机废弃物处理设施,到2020年80%的规模化畜禽养殖场配有完善的粪污贮存设施。推进水产养殖规模化、标准化建设和健康生态养殖,在乌江干流、珠江干流、清水江干流等库区严格控制水产养殖面积和投饵数量。在全省选取10-15个监测点开展农业面源污染定位监测。(牵头单位:省农委、省环境保护厅)

五、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十九)加强城市废弃物规范有序处理。推动餐厨废弃物、建筑垃圾、园林废弃物、城市污泥和废旧纺织品等城市典型废弃物集中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推进循环改造示范试点园区、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创建市(县)等示范试点建设,做好试点评估、验收相关工作。(牵头单位:省发展改革委;参加单位: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环境保护厅、省林业厅、省财政厅等)

(二十)促进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提质升级。促进资源再生利用企业集聚化、园区化、区域协同化布局,提升再生资源利用行业清洁化、高值化水平。贯彻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动再生资源行业规范管理。推动太阳能光伏组件、碳纤维材料、生物基纤维、复合材料和节能灯等新品种废弃物的回收利用,推进动力蓄电池梯级利用和规范回收处理。完善资源循环利用制度,建立健全资源产出率统计体系。(牵头单位:省发展改革委、省统计局;参加单位:省环境保护厅等)

(二十一)统筹推进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加强共伴生矿产资源及尾矿综合利用。推动煤矸石、粉煤灰、工业副产石膏、冶炼和化工废渣等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落实秸秆综合利用制度,开展秸秆还田。建立林业剩余物综合利用机制,推动林业剩余物与能、气、热、电联产应用。推动规模养殖场粪污肥料化、能源化利用。到2020年,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65%,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75%。(牵头单位: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农委、省林业厅;参加单位:省发展改革委、省环境保护厅等)

(二十二)加快互联网与资源循环利用融合发展。研究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优化逆向物流网点布局,建立重点品种全生命周期追溯机制,开展线上线下融合的回收网络试点建设,探索建立废弃物在线回收、交易等平台,推广“互联网+”回收新模式。鼓励电子商务企业积极开展网购商品包装物减量化和再利用。(牵头单位:省发展改革委、省环境保护厅、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责任单位: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商务厅等)

六、实施节能减排重点工程

(二十三)节能重点工程。大力实施燃煤工业锅炉节能环保综合提升工程、电机系统能效提升工程、绿色照明工程、重点用能单位综合能效提升工程、合同能源管理推进工程、城市化节能升级改造工程、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程、能量系统优化工程、节能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等,激发市场主体节能的主动性,促进先进节能技术、装备和产品的推广应用。加强工业锅炉(窑炉)节能改造和更新、余热余压回收利用、热电联产和电机系统节能改造。严格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逐步开展节能验收工作,切实把好能耗准入关。到2020年,重点行业产品单位能耗指标总体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牵头单位:省发展改革委;参加单位: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商务厅、省机关事务局、省能源局、省质监局、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等)

(二十四)主要大气污染物重点减排工程。实施十大行业治污减排全面达标排放专项行动,对火电、钢铁、建材、化工、水泥、铁合金、有色、焦化等行业实施全面达标排放治理,开展区域联合执法检查,遏制区域复合型大气污染扩散趋势。推动我省现有煤电非W型火焰锅炉和非循环流化床锅炉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在城市通风廊道上,严格控制水泥、化工、火电、有色金属冶炼项目建设。对城市人口聚集区的重污染排放企业实施战略性搬迁,集中整治低空排放污染源。(牵头单位:省环境保护厅;参加单位: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能源局、省公安厅等)

(二十五)主要水污染物重点减排工程。结合十大行业治污减排全面达标排放专项行动,对磷化工、氮肥、酿造、屠宰、纺织、造纸等行业进行改造提升。建立流域内县(市、区)、重点企业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构建风险预警防控体系,建立突发性污染事故水量水质综合调度机制。全面推行“河长制”,落实河湖管护主体、责任和经费,聘请水利、环保专家和社会组织负责人等担任河湖民间义务监督员。建设一批工业园区集中式污水处理厂,以工业园区污水、垃圾处理为重点,以县为单位,全面建立“排污者付费、第三方治理”机制。赤水河、乌江、清水江沿线城市污水处理厂完成提标改造。深入实施乌江、清水江总磷污染整治工程,逐步在全省八大流域推动流域水污染防治生态补偿机制。划定畜禽禁养区,搬迁或拆除禁养区内的养殖场。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3000个行政村以上。建立健全地下水开采管控制度,到2020年对年用地下水5万立方米以上的用户实现监控全覆盖。(牵头单位:省环境保护厅、省水利厅;参加单位:省发展改革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国土资源厅等)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