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能源大国 电网小国——印尼电网系统情况分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新深度观察  作者:王浩 徐云飞  2017/9/14 9:45:0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摘要

印尼是化石能源大国与可再生能源大国。

①印尼已探明煤炭储量占世界煤炭总量的3.1%,约有280亿吨的煤炭资源储备,是世界第四大煤炭生产和出口国。天然气同作为印尼优势资源,储量在亚太地区位列第三,仅次于中国和澳大利亚,是东南亚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国。印尼还是亚洲第二大石油生产国。②印尼地处太平洋板块与亚欧板块碰撞带,再加上热带气候,天然拥有丰富的地热、风能、太阳能及水力资源等,土地也相对宽裕,具备良好的建设电站的资源条件。印尼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的装机容量潜力可达200GW,开发率仅有6.8%。印尼还是世界上最大的生物燃料生产国。

印尼能源禀赋决定了电源端建设空间充足。

①一次能源禀赋决定印尼以火电装机为主,2015年印尼装机容量约为5000万千瓦,其中火电装机占一半。印尼2015年至2024年国家电力发展规划2015年至2019年将建设109座发电量为3658.5万千瓦电站。②印尼发电端PLN寡头格局逐渐放开,本土民营企业与外资纷纷在印尼投资电站建设,中国企业深耕印尼电站建设市场,有望寻求更多合作机会。

印尼群岛形成分布式电网结构。

印尼拥有17000个岛屿,电网互联程度较低,电网呈现分布式结构,主要覆盖人口、商业活动密集的地区,如南部的爪哇巴厘岛,苏门答腊岛和加里曼丹岛的部分地区。印尼电网长度较短,区域跨度不大,线损率较低。印尼政府支持私营企业参与电网建设,印尼输变电投资仍有超过1500亿元电网投资需要引入外资,中国公司在印尼较多参与设备端EPC项目。

印尼分布式电网催生配网建设需求。

印尼群岛地形催生微电网需求,“村村通电“计划保障农村电力供应,农村电气化项目的展开促进印尼微电网市场发展。印尼15-20kv配电网建设总体水平较低,中低压配网是扩建主要目标。印尼是东南亚电表最大市场,也是我国电表的主要出口市场。

印尼电网公司亏本售电,且峰谷电价尚未实施,储能行业尚未导入。人均收入低导致电价交叉补贴、亏本售电,电网公司依赖政府补贴。现行的PLN电力销售收入少于实际电力成本,根据2003年第19号法令,印尼政府负责补偿PLN因低于成本向消费者供电而造成的亏损,PLN每年向国会上报电力补贴预算,经国会批准后,由财政部将电力补贴分期支付给PLN。印尼峰谷电价尚未实施,但高峰期工商业用电超额将罚款。

1.印尼:化石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大国

1.1

化石能源大国

印尼煤炭储量世界第四,天然气亚太第三,石油亚太第二。根据2016年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截止到2015年底,印尼已探明煤炭储量占世界煤炭总量的3.1%,约有280亿吨的煤炭资源储备,是世界第四大煤炭生产和出口国。天然气同作为印尼优势资源,储量在亚太地区位列第三,仅次于中国和澳大利亚,是东南亚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国。印尼还是亚洲第二大石油生产国。丰富的传统能源储备为印尼火电站建设和火电装机的扩容提供了资源保障。

1.2

可再生能源大国

印尼可再生能源发展潜力大。印尼地处太平洋板块与亚欧板块碰撞带,再加上热带气候,天然拥有丰富的地热、风能、太阳能及水力资源等,土地也相对宽裕,具备良好的建设电站的资源条件。印尼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的装机容量潜力可达200GW,开发率仅有6.8%。印尼还是世界上最大的生物燃料生产国。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