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能源大国 电网小国——印尼电网系统情况分析(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新深度观察  作者:王浩 徐云飞  2017/9/14 9:45:00  我要投稿  

印尼电源端建设空间充足。印尼能源矿产资源部2015号部长条令制订了2015年至2024年国家电力发展规划,包括2015年至2019年将建设109座发电量为3658.5万千瓦电站规划,其中74座2590.4万千瓦电站采用独立电商(IPP)方式招标兴建,另外35座1068.1万千瓦电站由印尼国家电力公司通过国家预算资金和融资等方式筹建。上述电站及配套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所需资金1127万亿盾(约合980亿美元),其中电商企业出资615万亿盾,全部用于电站建设;印尼国家电力公司出资512万亿盾,其中199万亿盾用于建发电站,其余313万亿盾用于建设升压站和输电线路等设施。在2016-2025年电力规划中,印尼需要新增装机80.5GW,年均增加约8GW,其中70%新增装机将由IPP(独立电力生产商)投资建设。同期中国“十三五”电力工业发展目标指出总装机量规划年均增速达5.5%。

印尼装机容量和火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存在提升空间。据印尼能源与矿产资源部统计,截至2015年底,印尼装机容量为0.56亿千瓦,同期中国装机容量为15.1亿千瓦,目前印尼人口接近2.6亿,中国人口约13.8亿,可知印尼人均装机容量为0.22千瓦,相较于中国的人均1.11千瓦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2015年印尼火电设备利用小时数不及中国1/10,利用率不足,发电能力还有进步空间。

2.2

发电端寡头格局逐渐放开

印尼发电市场由国家电力公司PLN主导。作为印尼全链经营发-输-配-售各环节的国家电力公司,PLN掌握着印尼超过八成的装机容量,是印尼发电端最重要的供应来源。2015年PLN发电量占全国发电总量的69%,私营企业仅占30%,总体来看,印尼电力市场依然由PLN垄断。

印尼发电市场逐渐市场化。随着发电端向民营资本开放,还吸引了如SSP、DSSP、AdaroPower等印尼本土民营企业参与投资电厂,也有来自中国、日本、韩国、马来、印度、欧洲等外国企业投资印尼电厂。印尼2015年35000MW规划的电站数总计109个项目,其中IPP项目就有74个。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