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力智能化深度正在不断增加 电力机器人正在覆盖各个环节(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亮报  作者:孟冉冉 许争  2017/9/7 16:27:49  我要投稿  

如今,凭借先进的技术标准,这个拥有最强大脑的“神秘家族”在电力机器人市场独占鳌头,电力智能化深度正在不断增加。

以山东电网为例,在变电站里应用巡检机器人后,巡检频度提高3倍,人工例行巡视工作量下降31.4%,节约人力成本1.7亿元,累计发现设备缺陷隐患2000余处。电力机器人的规模化应用,在提升电网运维自动化水平、引领行业发展,实现国际电力机器人技术标准“中国引领”发挥了巨大作用。

针对未来电力机器人行业的发展,慕世友建议,国家层面要加大投入,将电力机器人研发纳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在科研人才、行业信息、学术交流、资金保障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推动电力特种机器人研发迈上新台阶。

“除此之外,还要加快电力机器人走出国门的脚步。”慕世友认为,目前国家电网公司电力机器人在国际上的应用相对较少,市场开拓空间巨大,建议借助“一带一路”战略契机,加大电力机器人宣传推介力度,创造国际交流展示机会,加快推进电力机器人标准走出去、产品走出去、服务走出去。

电力机器人家族

1.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

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应用于智能变电站少人或无人值守站,基于全自主移动平台,代替人工进行全天候巡检。通过可见光、红外、声音等感知系统,以及设备故障诊断专家系统,实现设备状态监测,及时发现设备缺陷隐患。作为国内电力机器人行业的创领者,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已在29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推广469台。

2.架空输电线路巡检机器人

架空输电线路巡检机器人携带有两个固定摄像头、一台两自由度旋转的可见光摄像机和一台红外热像仪,通过无线视频传输系统视频图像可实时传输到地面操控系统。地面操作人员利用摄像头和摄像机的实时图像可远程操控机器人进行线路越障和检测作业。

3.架空输电线路作业机器人

架空输电线路作业机器人可沿地线、单导线、分裂导线运行,可以跨越悬垂线夹、间隔棒、防震锤、压接管、航标球、均压环等线路金具,到达线路工人难以到达的作业区域。通过可见光摄像机,机器人可以在带电情况下完成更加精细化的线路检测。模块化可更换式作业工具在作业臂配合下可以完成多种带电作业项目。

4.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

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可实施复杂线路环境下和较高难度的带电作业项目。主要完成带电断接引线、安装引流线夹、更换跌落保险、除枝、异物清除等复杂作业项目。2010年在山西长治首次推广使用,2016年贵州凯里推广应用。

5.隧道智能巡检机器人

隧道智能巡检机器人能实现全覆盖隧道环境、达到无人或少人值守、第一时间提供故障信息的功能。能够通过数据分析,为工作人员提供设备工作状态、环境状态,可及时发现火灾并报警,使用自身携带的消防工具系统实施初期消防措施。

6.电动汽车电池更换机器人

电动汽车电池更换机器人是针对电动公交车、乘用车电池快速更换的难题研制的系列机器人。该系列机器人采用移动暂存架技术、快速精确识别定位技术以及智能匹配换电技术,解决了仅能对单一车型换电的难题,换电时间由15~20分钟缩短至6~8分钟,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商业化运行。来源:国网山东电力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