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新微电网技术如何在分布式能源中实现最佳协作?(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施耐德电气    2017/8/31 8:50:50  我要投稿  

电能质量相关细节

微电网能够实时平衡发电量和需求。这需要快速而准确地测量有功功率和无功功率、频率、电流和电压电平,以实现适当的电能质量控制和自动化操作。

在微电网应用中,电能质量的测量更加重要。应对下列特定电能质量问题进行监测,、分析,并使其保持在正常运行范围内。

谐波:谐波的产生和相互作用要比谐波的主要来源通常是电子负载和设备的传统网络更需重视。在微电网中,逆变器式分布式能源会产生额外的谐波污染,如果没有得到恰当监测和恰当处理,谐波水平可能大幅提升。

频率变化:通常来说,微电网频率在连接到主电网时很稳定,频率很少变化,特别是在电网强大且密集的国家。然而,当微电网孤岛运行时,由于系统中的刚性发电源减少,频率变化可能变得更为关键,需要密切监测。

瞬变:配置和运行模式发生变化时,可能会发生瞬变。应对瞬变进行捕获和分析,以发掘任何可能的根本原因。

电压骤降和骤升是传统网络和微电网意外停机的主要原因。骤降和骤升应通过充分的监测功能得到监测、记录和本地化,例如扰动方向检测功能。

图3电能质量的测量是保证微电网控制、可靠性和标准合规性的关键。

能源可靠性大多数时候都取决于能源、储能和电网之间的联系,而非分布式能源(DER)。分布式能源需要通过可靠的方法进行协作,从而保持稳定的频率和电压。这是孤岛式微电网的本质,并成为互连微电网支持主电网稳定性时的要求。

控制分布式能源

电力控制的稳定性

稳定的电力系统必须能够稳健应对由短路、电机起动、负荷变化,或任何配电网故障或停电引起的不可控瞬变。对于电力系统,这意味着需要非常快的响应速度。因此,维持微电网稳定性的第一步,是理解分布式能源互相之间的自然互动方式,并观察由快速内部控制导致的反射行为。

由同步发电机构成的传统的发电厂自然形成电网。这是一套行之有效的发电系统,归功于物理性能和控制逻辑的配合,即使电网电压发生瞬变,也可以提供稳定的频率和电压。事实上,同步电机的转动惯量和磁力设计使它们能够自然地形成电网,并在发生电网瞬变的时候,与其他并联电压源适当地分享工作量(即保持同步)。这是通过速度和电压控制回路实现的,此回路可通过下垂功能自动调节发电机的功率。

大多数分布式电源使用逆变器来接入电网(太阳能光伏、风力、电池、燃料电池等)。这些逆变器现今最常见的内部控制名为“并网”,意味着依赖于其他发电机来产生电网电压和稳定频率。该方案旨在为主电网提供有功功率和无功功率,或用于可再生能源渗透率低的微电网中。但是,如果我们想以大多数逆变器发电机为基础搭建电力系统,那么这种并网模式就不行了,首先是因为它们根本不能依靠自己产生电网电压。

和同步电机不同,如果想要将那些逆变器,作为可以与其他电网构成单位并行的组网分布式能源使用时,我们将面临新的挑战。将逆变式可再生发电与传统发电机相结合时,这将变得特别困难。除了可再生能源自带的间歇性以外,逆变器不具有转速和电网频率之间的天然惯性连接。逆变器控制回路不但耐受过电流能力差,而且要比旋转电机快很多。这种快速响应时间通常会使它们在旋转电机调节之前做出反应,由此可能导致电流饱和、无法同步,并最终断开连接等问题。这就是为什么强大的逆变发电机控制回路的设计是确保微电网稳定性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

最近推出的逆变器能够提供真正的分布式能源组网功能,能够在以独立模式运行,或与其他能源来源(包括传统发电机)并联运行的情况下维持电力系统稳定。

利用逆变发电机(IBG)的创新概念可以帮助克服此前提到的稳定性挑战。这些逆变式发电机通常包括:

一种可再生分布式能源(例如太阳能光伏板、风力或水轮机)

一台电子逆变器,内置先进的电压和频率控制回路

一种名为电力存储的能量来源,用于使瞬时可再生发电与实际负荷需求脱钩,从而平稳可再生能源的易变性

将此类IBG与传统的发电机相结合,将帮助解决大多数微电网暂态稳定性相关的问题。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