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很实战!阳光电源在示范项目中是如何解决微电网技术难题的?(9)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生态圈    2017/8/30 14:45:04  我要投稿  

平台建设目标

2020年,分布式电力交易平台业务范围扩展到高新区全部在运光伏电站,平台用户容量大于20家,实际交易用户大于100家,参不交易的分布式光伏发电总装机超300MW,实现年交易电量7200万千瓦时,创造经济效益1080万元,二氧化碳减排6.15万吨。

绿色电力交易平台/意义

为电网企业、政府提供绿色能源数据监测;

为园区分布式发电业主、用电企业提供精细化用电服务;

促进可再生能源在局域电网就近消纳,降低电网负荷;

满足电网、用能企业未来可再生能源配额考核需求;

为“绿证”、碳排放权(CCER)交易落地提供结算服务;

降低企业用能成本,提升分布式新能源投资回报率;

解决分布式发电自发自用部分结算难题。

微电网经济性探讨

微电网的推进建设办法中都提到,微电网在各省的运营是各个省市单独备案的。所以在微电网中间,应该是由于实现了大量的分布式能源,尤其在这种带有自发自用的太阳能电站中,可实现3-4年回本。在微电网中,大量使用太阳能和风能系统,可以实现快速回本。

根据《供电营业规则》,用电企业容量费的收取分为两种:

按最大容量:按照负荷最大功率交容量费,同时须≥变压器铭牌额定容量的40%。

按基本容量:按照变压器铭牌上的额定功率交容量费,且不能向供电局申请降低报备容量。

可以通过微电网,负荷的需求侧管理,以及增加储能,来实现优化,来降低容量的“最大需量”。通过这种方法,来降低电价。

如:上海最大需量费42元/kVA*月,则每kw储能装机年收益:42*12=504;

若按基本容量收费,储能系统除降低容量费外,还可减少变压器扩容及线路改造等相关费用。

在东北、西北、华北这些地区的电厂中存在着一些针对2个考核细则出现的考核,我们可以通过一次调频、二次调频、电网调峰、峰谷套利,来实现微网的经济性。

可一次调频,也可二次调频

电网调峰、峰谷套利

建设微电网,不光有国家大的政策支持,还包括现在各大电网公司都在探讨微电网各个方面的建设,益处颇多:

系统损耗进一步降低

新能源发电就近消纳,发电侧不用电侧实现就地平衡,避免长距离输配电的传输损耗5-7%。

综合能效进一步提升

可以实现多能互补、电动汽车多重利用、能量的优化调度,提升能源综合利用效率20%。

用能可靠性进一步增强

电动汽车在离网情况下,向微电网输电,用能的可靠性进一步增强,低成本提高用能可靠性,引导用能行为习惯,节约用能10%。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