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很实战!阳光电源在示范项目中是如何解决微电网技术难题的?(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生态圈    2017/8/30 14:45:04  我要投稿  

新能源装机比例均超过全省电力装机35%,其中青海地区光伏装机比例超过35%。

《金寨县创建国家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示范县规划》:

2020年,建成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5.7GW,其中光伏发电3.2GW,风电0.8GW,水电1.6GW(含1.2GW瓦抽水蓄能),生物质发电0.1GW。

2020年,建成40000户光伏扶贫发电项目,基本覆盖全县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2025年,实现城区范围无燃煤(油)区域、100%的家庭用能清洁化、可再生能源占城乡居民生活用能比重达到90%。

电网环境日益复杂,光伏接入面临多样性挑战

注:波形均来源于实际现场测试数据

当然,随着光伏风电等新能源的接入,由于电网环境会日益复杂化。大家可以从上图中看出,随着分布式高渗透率的接入,会造成一些大型电站出现电网的谐震、电压频率的异常;分布式电站会出现一些电压的波动、功率因素下降;互用电站会出现一些三相不平衡,电压抬升等一些现象。

电源结构不合理,送出困难是阻碍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因素之一

从这张图中可以看出,我们中国的电源结构是很不合理的。在西班牙、德国和美国,他们从核电、煤电、气电、油电、水电到风电的分配比例还是比较合理的。但在中国,煤电占据了大部分,风电和太阳能占据很少。

所以就造成了我国新能源集中的“三北”地区电源结构单一,以火电为主,且供热机组比重大,调峰能力有限,燃油燃气及抽水能等灵活调节电源不足2%,西班牙高达34%;美国高达47%。

各国电源结构对比图

新能源微电网相关政策

自2015年以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一系列文件,为新能源微电网、能源互联网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2015年国家发布的《关于推进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建设的指导意见》,2016-2017年出现的一些微电网、多能互补、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以及2017年7月底的《推进并网微电网建设试行办法》等等,都是为国家的能源互联网、多能互补以及微电网示范项目的建设奠定了很好地政策基础。

并网型微电网相关政策试行办法

目的

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推进并网型微电网建设试行办法》中,明确规定了:

为有力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切实规范、促进微电网健庩有序发展,建立集中不分布式协同、多元融合、供需互动、高效配置的能源生产不消费体系。

为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并规范微电网健康发展,引导分布式电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就地消纳,建立多元融合、供需互动、高效配置的能源生产不消费模式,推动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建设。

并网型微电网的特征

从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推进并网型微电网建设试行办法》中,我们可以看出,微电网实际上包含以下四大功能:

除以上微电网的四大特征以外,同时,国家针对微电网也推出了2个国家标准,可能会在今年年底全部执行:一个是关于微电网接入电力系统的技术规范,另一个是微电网的测试规范。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