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公共充电桩“蒙眼狂奔” 难破充电乱象与利用率低怪圈(4)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7/7/31 8:46:19  我要投稿  

尽管眼下困难与问题不少,但不少充电行业人士相当看好充电桩这门大生意的未来。王常青也透露,“政府已经在着手解决,推动统一平台的建设。”“如果充电运营公司能够盈利,物业提成自然有着落。又或者行业里出现BAT、餐饮外卖软件那样的强势第三方平台,负责去跟物业谈停车位管理和提成,保证电动车的车位甚至停车费减免,应该都不成问题。”上述充电行业人士认为,即便是目前比较棘手的充电运营企业和物业之间的博弈问题,也会随着行业发展有解决方案。“归根结底,还是充电行业处于发展初期,大家都忙着跑马圈地,等到市场容量足够,自然会催生强势资源整合者。”

实际上,自2008年第一轮新能源汽车热潮催生出充电桩需求,充电桩行业经过前几年的摸索起步,已经开始进入淘汰赛阶段。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我国有大大小小的充电运营企业有300多家。

但今年5月发布的《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年度报告2016-2017》显示,市场龙头已经开始出现。特来电、国家电网、万邦(星星充电)、普天组成第一梯队,比亚迪、上汽安悦、南方电网、富电科技、云杉智慧、聚点等企业组成第二梯队。

国家电网、普天、万邦、特来电前四大运营商中,国有、民营各占一半,四家的市场份额达到85%左右。在排名前15家运营商中,民营企业占主导地位。而且第一梯队和第二梯队的差距已经拉开,第一名特来电旗下已经拥有5万多个充电桩,第四名普天也有1.3万多,而第二梯队的企业,多的不到5000个,少的仅有32个。

而随着产业发展,充电行业巨大的产业蛋糕已经被描绘得越来越清晰。在上述论坛上,国网能源研究院高级工程师何博预测,到2020年,我国充电基础设施规模将超过2.0万座站、507万个桩,公共充电网络对重点城市与高速公路实现全覆盖;到2030年,设施规模将超过14万座站、5000万个桩,公共充电网络实现对全国绝大多数城市与高速公路的全面覆盖。“总体上,’十三五’期间全国充电设施投资在1000多亿,2021—2030年将增长到6000多亿。”

而截至2017年6月,全国已建成的充电桩不足20万,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何博认为,由于充电基础设施市场具有典型的“网络经济”特点,未来市场格局将逐步由当前的“散、乱、小”走向赢家通吃的少数几家大型平台运营商主导,大量中小型运营商依附大平台的产业生态格局。

“预计到2020年,在公共服务领域将形成几家大型专业服务平台运营商为主,大量中小型运营商并存的格局;在专用服务领域仍以用户自有设施为主,部分自有设施接入平台;设施全面互联互通,形成统一的充电网络。”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