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公共充电桩“蒙眼狂奔” 难破充电乱象与利用率低怪圈(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7/7/31 8:46:19  我要投稿  

可以说,物业与充电运营企业之间的利益博弈,是导致充电桩利用率不高的直接原因。上述充电行业人士介绍,充电桩建设是一个繁琐过程,需要跟规划、消防、电力、物业等主管部门和相关企业共同建设。“跟物业打交道最相关,最开始大家都还是摸索着来,但后来都看明白这是桩有利可图的大生意,物业也开始提条件,希望从中分成。有些新项目,物业公司上来就明确提出要提成多少。”

但问题是,作为一个新兴行业,充电运营行业目前尚未摸索到成功的运营模式。目前,充电运营公司以每度电0.5-0.8元的价格向用户收取服务费,仅靠充电业务实现盈利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尤其在充电桩利用率偏低的现阶段。在充电公司都没法从充电业务中挣钱的情况下,物业公司也想从中赚钱显然不现实。

在第二届电动汽车及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高峰论坛上,王常青坦言:“资源的拥有者越在后期越会成为我们充电运营商一个最不稳定的因子,如我们建设了很多桩,但之后却发现,当你固定资产投入越多的时候,你在这个场地上的话语权反而会越弱。”

除了物业和充电运营公司的之间的利益博弈,充电运营公司眼下的重点也都在扩张版图上。

上述充电行业人士直白地表示:“现阶段大家都在忙着扩张业务版图,都明白还没到赚钱的时候,怎么砸钱,砸出市场份额,才是第一位的。而且对于国家电网这样的国有企业来说,运营本就不是他们的长项。”

国家电网内部人士也曾对媒体坦言:目前国电建成的城市充电站大多是“体验式”开放,严重亏损,未来交通干道的充电站建设将成为重点。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