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公共充电桩“蒙眼狂奔” 难破充电乱象与利用率低怪圈(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7/7/31 8:46:19  我要投稿  

从调查看,被占位是公共充电桩面临的第一大问题。而在一些充电、找桩等APP中,用户点评里关于充电桩被占位的吐槽也是最多的。占位的情况又分两种,有些是燃油车“鸠占鹊巢”,有些则是电动车充满电之后,车主未能及时开走。

除了被占位,充电桩设备故障,则是电动车车主另一大吐槽热点。一些电动车用户反映,充电过程中会遭遇莫名断电的情况,以及一些充电桩尚未升级国标,导致无法充电的情况。

除了设备故障,找桩、支付等环节也是令电动车车主颇为头疼的问题。有些是APP导航不准与信息更新不及时,到地方后找不到充电桩,或者有充电桩,但被占用、损坏了或者根本不开放。有些则是各个充电平台之间信息不共享导致的支付不方便。

身上带着好几张充电储值卡,手机里充电支付、找桩的APP一大堆,却依然不能保证每次都能顺利充上电,充电是否顺利,全靠运气。这是眼下很多电动车车主的尴尬之处。也有些电动车车主感到委屈,我买电动车是为环保做贡献,为什么不能享有停车位优先和停车费用减免?

充电桩企业的苦恼:一直在砸钱

同样苦恼有桩却不能用的,还有充电运营企业。

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发布调查显示:截至去年9月,我国公共充电桩数量超过10万个,实际使用率只有10%。而按成本核算,利用率要达到30%以上,运营企业才能实现盈利。

“目前充电桩利用率确实偏低。充电联盟为此还专门召集会员单位开会讨论此事。充电桩利用率低的首要原因是占位,尤其是被燃油车占位。但背后是大城市停车难的问题,尤其是北京等一线城市,停车位存在巨大缺口,若是把安装充电桩的车位租下来,又势必增加运营企业的投入成本。”星星充电华北大区总经理王常青表示。

2015年发布的《中国城市智慧停车指数报告》数据显示,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平均停车泊位缺口率为76.3%,每个城市至少有超过200万的车辆无正规车位可停。这意味着传统燃油车的停车位缺口没有解决之前,电动车车主就无法避免与传统燃油车车主争抢停车位的情况。

按照一些车主的看法,停车场的物业把这事管起来不久好了么。但在实际走访中,记者发现,物业公司与停车场保安等管理人员对于充电桩态度冷淡:“充电桩的事不归我们管。”“车位紧张,经常都满了,没道理空着充电桩的不让人停。”“这么大的地下停车场,没法指定车主停哪儿,收费都一样,他非要停充电桩前面我们也管不着。”有的甚至不胜其烦:“自从安了充电桩,事特别多,有让我们找车主挪车的,有充不上电的,扫不上码的,都来找我们,还经常是大晚上的,烦死了,赶紧挪走吧。”甚至有一个地方的保安说:“领导交代,如果有人过来找充电桩,就说坏掉了或者说没有。”

对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充电行业人士表示:“物业公司和保安从充电桩的运营管理中得不到好处,没有积极性维护充电桩的管理。”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