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2020年弃风弃光可控在5%以内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电新闻网  作者:朱怡 杨鲲鹏  2017/6/6 9:54:1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6月的第一天,站在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的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大厅内,几百公里外张北风电场的实时画面在巨幅屏幕墙上清晰可见,葱茏草场上的风电机组随坡建,风轮由风转。屏幕边缘,一个个数字伴随着画面中迎风转动的叶片不断跳动变化。

这串数字显示的是冀北电网弃风电量和弃风率,四年来,这一数据已实现连续下降。

这只是国家电网公司促进清洁发展工作的一个缩影。记者从近日召开的该公司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1~4月,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共消纳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电量100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7%;累计弃风电量147亿千瓦时,同比减少36亿千瓦时;弃风率16.5%,同比下降7.2个百分点;弃光率9.2%,同比下降5.3个百分点。

风行无阻、光照无忧———在数字的见证下,国家电网公司大力实施清洁替代,多措并举提升新能源并网、消纳水平的目标正在逐步变成现实。

新能源在全网范围强制消纳

截至2016年底,全国风电装机14864万千瓦,太阳能发电装机7742万千瓦。国家电网调度范围内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分别占全国的89%、93%。

据国家电网公司新闻发言人、发展部副主任张正陵介绍,2016年该公司调度范围内16个省区基本不弃风,22个省区基本不弃光。但受多种因素影响,局部地区弃风弃光问题突出。2016年弃风396亿千瓦时,弃光69亿千瓦时。弃风主要集中在西北、东北,占全网的90%,弃光主要集中在西北,占全网的99%。西北弃风弃光主要集中在新疆、甘肃两省区。新疆、甘肃合计弃风电量占全网总弃风电量的61%,弃光电量占全网总弃光电量的80%。

为解决弃风弃光问题,国家电网公司实施全网统一调度,打破过去分省备用模式,西北全网统一安排备用,尽可能压减火电开机,增加新能源消纳空间。通过跨区直流,华中抽蓄电站低谷时购买西北风电抽水运行,增加新能源交易电量。

“实施新能源在全网范围强制消纳,将新能源外送优先级提到跨区直流配套火电之前,发生弃风弃光时,强制压减配套火电出力,优先输送新能源。”张正陵表示,在国家相关政策没有完全出台情况下,国家电网还率先试点弃风弃光跨区现货交易,充分利用现有通道裕度,累计组织交易近1000笔,外送电量18.5亿千瓦时。

此外,该公司还对预警结果为红色的地区,一律暂停办理并网;对明、后两年弃风弃光比例超过10%的省份,按黄色预警对待,暂停出具并网意见。

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葛俊向记者介绍,为了更好的促进和服务清洁能源发展,国网冀北电力将于6月份,推出成套行动计划,即:“卓越电网蔚蓝京畿电能驱动京畿地区清洁发展行动计划”,旨在以实际行动加快推动以电为中心的绿色用能方式转变,实现京畿地区生产、生活、生态清洁发展,水净天蓝。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