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关于推进安徽省电能替代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安徽能源局    2017/6/5 9:26:1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电能具有清洁、安全、便捷等优势,实施电能替代对于推动能源消费革命、落实国家能源战略、促进能源清洁化发展意义重大,是优化能源结构、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减少大气污染的重要举措。

北极星输配电网获悉,为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委《关于推进电能替代的指导意见》(发改能源〔2016〕1054号),加快推动安徽省电能替代工作,安徽省能源局编制了《关于推进安徽省电能替代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2017—2020 年完成电能替代电量 90 亿千瓦时以上。为电动汽车的推广提供保障, 力争到 2020 年底,新增集中式充换电站超过 500 座、分散式充电桩超过 18 万个。

关于推进安徽省电能替代的实施意见

(征求意见稿)

各市发展改革委、 经济信息委、 财政局、环保局、住房建设局、交通局、农委、 供电公司,宿松、 广德县发展改革委、经济信息委、 财政局、环保局、住房建设局、交通局、农委、 供电公司:

电能具有清洁、安全、便捷等优势,实施电能替代对于推动能源消费革命、落实国家能源战略、促进能源清洁化发展意义重大,是优化能源结构、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减少大气污染的重要举措。为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委《关于推进电能替代的指导意见》(发改能源„2016‟ 1054 号),加快推动我省电能替代工作, 现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国家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和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为指导,以转变能源利用方式、推动能源消费革命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目标,结合区域和行业用能特点,综合运用财政、物价、环保等政策措施,积极推进工业生产、建筑供暖供冷、交通运输、农业生产、居民生活五大领域实施“以电代煤”、 “以电代油”, 着力提高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形成清洁、安全、 高效、 智能的新型能源消费方式。 2017—2020 年完成电能替代电量 90 亿千瓦时以上。

二、重点任务

(一)工业领域

1. 燃煤锅炉、燃煤(油)窑炉替代。 全面完成燃煤小锅炉整治, 其中:设区城市建成区淘汰 35 蒸吨/小时以下锅炉;所有城市建成区淘汰 10 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不再审批 20 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 在环境敏感区,新上涉及锅炉项目全部采用电锅炉。 在生产工艺需要热水、蒸汽的各类行业,推进蓄热式与直热式工业电锅炉应用。 加快推进现有工业企业燃煤锅炉电能替代工作, 力争 2017—2020 年累计替代 1000 蒸吨。在金属加工、铸造、陶瓷、耐材、玻璃制品等行业,推广应用电窑炉, 有效减少燃煤(油)使用。(省环保厅、省经信委、省质监局、省电力公司,其中排名第一的为牵头单位,下同)

(二)建筑领域

2. 热泵应用。 加大浅层地热能在新建建筑中推广力度, 鼓励应用浅层地热能建设分布式能源站。 推动既有建筑应用地源、水源和空气源热泵技术开展供冷供热改造。重点推动政府投资的公共建筑率先应用地源热泵技术进行供暖制冷,具备技术应用条件、单体建筑面积 2 万平方米以上且有集中供暖制冷需求的,应采用地源热泵或水源热泵系统。鼓励和引导社会投资的 1万平方米以上的酒店、商场等公共建筑和有集中供暖制冷需求的居住建筑采用地源热泵系统。力争到 2020 年底新增浅层地热应用面积 1000 万平方米。(省住建厅)

3. 电蓄冷、电储热、 电采暖应用。 在大型商场、写字楼、酒店、 学校、医院、 工厂车间和机场航站楼、铁路及长途客运候车大厅等昼夜热负荷变化较大的建筑,推广应用电蓄冷空调、蓄热电锅炉制热水、暖风等技术,促进电力负荷移峰填谷。 在有集中供暖需求的居民住宅区域, 鼓励应用碳晶、发热电缆、电热膜等电采暖技术。 支持新建建筑采用冷热联供技术,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省住建厅、 省电力公司)

(三)交通领域

4. 港口岸电推广。 加快推进沿江沿淮主要港口作业的电能替代, 对现有泊位进行岸电改造,新建泊位同步建设船舶岸电系统,在港区内作业的水平运输机械、装载机、运输车辆全部采用“油改电”技术, 逐步实现全省港口泊位岸电设施全覆盖。(省交通厅 省电力公司)

5. 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为电动汽车的推广提供保障, 力争到 2020 年底,新增集中式充换电站超过 500 座、分散式充电桩超过 18 万个。(省能源局、 省住建厅、省国土资源厅、省质监局、 省交通厅、省管局、省电力公司)

6. 空港陆电推广。 推广空港陆电项目,提高省内民航机场应用桥载设备普及率,新建、扩建和年旅客吞吐量 300 万人次以上机场应具备桥载设备供电能力, 推动机场运行车辆和装备“油改电”工程的实施。(民航安徽监管局、省发改委、省民航机场集团)

(四)农业领域

7. 电力灌溉。 加快推进农田机井通电, 2017 年底前完成现有机井通电工程建设改造, 完成 8.2 万眼机井通电任务,实现皖北平原地区农村机井用电全覆盖,为农业电力灌溉提供保障。(省能源局、 省水利厅、省农委、省电力公司)

8. 设施农业用电。 有序推进育苗温室和大棚种植领域冬季采暖及滴灌设施改造,完成现有 3000 亩连栋育苗温室和 2 万亩草莓大棚冬季加温电能替代改造, 2017—2020 年每年新增的1000 亩连栋育苗温室同步建设用电加温设施。(省农委、省电力公司)

9. 电制茶、电烤烟及农作物烘干。 在黄山、安庆、六安等茶叶主产区和宣城等烟叶主产区,继续推进规模以上企业电制茶替代燃煤(柴)制茶和热泵电烤烟替代燃煤烤烟, 以龙头企业为带动,加快中小型加工厂电能替代。加快推进农作物烘干领域电能替代,重点推广粮食入库前采用空气源热泵烘干技术,全面提升农作物烘干品质。(省农委、省烟草局、省粮食局、省电力公司)

(五)居民生活领域

10. 家用电器推广。 通过“电网连万家 共享电气化”等活动, 提高居民家用电器使用率。 鼓励农村地区采用电磁炉、微波炉、电饭煲等电炊具替代厨炊散烧用煤(柴)。(省商务厅、省电力公司)

11. 商用服务生活类电能替代推广。 鼓励餐饮业及机关、 医院、学校、企业等单位食堂使用电磁炉、电蒸锅、电烤箱等厨房电器,替代燃煤、燃气炉灶等;在酒店、 医院、学校、 城市综合体、 4A 级以上风景区等, 鼓励使用蓄热式电热水器、电干衣机、浴霸等洁卫电器,替代燃煤、燃气热水器等设备。 加快推进餐饮业电火锅替代燃气(酒精)火锅, 2018 年 6 月底前完成现有全部非电火锅改造。(省商务厅、省电力公司)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