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区块链技术这么火 能源区块链未来又将如何呢?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一只小电驴  作者:小也驴  2017/6/5 9:10:2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最近“比特币”和“区块链”的话题大火,不仅袭击全球的勒索病毒要求以比特币作为赎金,这种虚拟货币的价值经过暴涨暴跌之后更是在近日达到了1.6万元一个的高价,那么比特币和区块链有什么关系呢?区块链技术又怎样与能源领域相结合?下面我们就来详细说一说。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一只小电驴”,作者“小也驴”。

一.区块链是什么?

区块链是比特币的底层技术,是一种去中心化的信任机制。

事情得从2008年底说起,在金融危机肆虐的背景下,一个署名为中本聪(SatoshiNakamoto)的神秘人发表了一篇名为《比特币:一种点对点电子现金系统》的论文,他在这篇论文中提出了这种基于P2P网络、密码学的数字货币,并于2009年创造了第一个“创世区块”,从此打开了比特币世界的大门。

直到比特币系统在无专人维护的情况下高效、稳定地运行了多年,人们才关注到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区块链。

通俗来说,区块链是一种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记账技术,是一个公开透明的数据库,能够实现对超大规模交易项目的记账与管理,每个成员地位平等,都可以参与记账,并且将账本变化发送给所有参与者备份。因此被许多人称为“对未来10年影响最大的技术”“第二代互联网技术”。

目前区块链有哪些应用呢?

由于区块链的主要优势安全、透明、高效。目前的应用主要集中在金融、共享经济、物联网等行业。

2017年2月,美国国会宣布成立区块链决策委员会,将针对区块链技术和数字货币完善相关的公共政策。

2017年4月美国期货和期权交易所CME集团宣布正在测试基于区块链的黄金期货平台。

纳斯达克已开始利用区块链技术进行私有股权发行交易。

我国央行表示将区块链技术作为数字货币的可选技术。

日前,万达网络与银联、京东金融联合完成区块链跨境应用试验。

......

好了好了,我知道区块链很牛了,那么:

二.能源区块链又是什么?

基于区块链技术实现能源互联网的一种商业模式。

能源互联网这个概念相信大家都听说过了,现在也已经被写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之中。但能源互联网听起来美好,实现起来还是有很多困难的,因此有人提出了用区块链技术协助能源互联网落地。

Why?因为能源互联网与区块链有较强的内在一致性,两者都必须建立在智能设备物联网的基础上。此外,区块链和能源互联网都强调去中心化、自治性、市场化、智能化,可以说天生一对、一拍即合。

那么能源区块链有什么特殊之处呢?它可以实现能源的数字化精准管理,每一度电都知道它来自在什么地方,而数字世界的每度电都有数字映射,可以重新建模电力网络,实现精确管理和结算。

能源区块链可能的实现形式有哪些?

点对点的电力交易:尤其是对于分布式光伏发电,由于其电压等级较低无法远距离传输,通过区块链可以实现用户和发电者之间的点对点交易。

线损的确定:不同能源之间转换的损耗、能源远距离传输和其他的运行带来的线损,目前都是由电网公司单方面决定,但是,未来这些都可以通过区块链进行公证。

电力金融:利用区块链分布式总账实现强制信任,相关方点对点互动,智能合约自动执行电力交易,需求波动自动响应,区块链还可以实现电站收益直接证券化,基于股权平台实现电站众筹。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