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浙江湖州市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配电自动化覆盖率达到91%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湖州市发改委    2017/5/9 16:27:4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日前,浙江省湖州市发改委印发《湖州市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提高配电网可靠性。完成城乡配电网建设改造,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消除电网薄弱环节,提升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能力,基本实现城乡供电服务均等化。

全文如下:

湖州市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

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动力,关乎民生大计和社会安全。推动能源供应和消费方式变革,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对于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发挥着重要的保障作用。

“十三五”时期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攻坚时期,也是推动能源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时期。

根据《浙江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以及《湖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制定《湖州市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作为“十三五”时期能源发展的重要依据。

一、发展基础

“十二五”期间,紧紧围绕“力争能源发展适度超前,能源保障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能源结构与科学发展、转型升级相适应”的主线,强化能源保障能力,优化能源利用结构,大力发展低碳经济,为建设现代化生态型滨湖大城市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发展成就

1.能源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十二五”以来不断加大以清洁电力、高压电网、天然气管道为重点的重大能源项目建设,能源基础设施日益完善,能源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截至2015年底,电力装机容量613.5万千瓦,比2010年增加59%,十二五以来,全市不断开发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项目,2015年光伏和风力发电等清洁能源装机已分别达到20.2万和2.2万千瓦,呈跳跃式发展。电网规模实现跨越式发展,实施湖州220千伏电网理顺工程,初步建成了以特高压电网为支撑、500千伏变电站为核心、220千伏双环网为骨干的网架结构合理、供电安全可靠的坚强现代电网。新增和孚镇川气门站,与西塞路西气门站形成双气源供应,年供气量达到6.5亿方,比2010年3.47亿方增加87.3%。中心城区天然气基础设施已基本成型,并向乡镇延伸。

2.能源消费结构逐步优化

着力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加快清洁能源发展步伐,能源消费结构逐步优化。2015年全市一次能源结构中,煤炭、石油制品、天然气、一次电力及其他比重分别为57.9%、17.0%、4.6%、20.5%,煤炭消费年均下降4.9%,清洁能源占比显著增加。

3.能源消费总量和能源强度稳步“双控”

主动适应经济转型升级和节能减排要求,扎实推进能源强度和能源消费总量“双控”。严把项目准入、淘汰落后产能、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强对电力、非金属矿物制品、纺织、化纤、金属压延加工等主要耗能行业和重点用能单位的节能监督管理,建立健全节能降耗的各种制约机制,加大节能技术的开发推广力度,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挖掘企业的节能潜力等一系列措施扎实推进。2015年全市能源消费总量1183万吨标准煤,“十二五”能源消费总量年均增长4.1%,较“十一五”增速放缓。全市单位GDP能耗为0.58吨标煤/万元,五年累计下降21.3%,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

4.清洁能源建设持续加快

到2015年,投产运行的水电站约126座,总装185.5万千瓦,占电力装机总容量的30.2%,其中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180万千瓦,担负华东电网的调峰任务。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已开工建设;光伏装机容量20.2万千瓦,占比3.3%,其中,长兴中钢集团标准厂房屋顶利用、天马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厂区屋顶光伏发电项目等多个项目获得国家“金太阳”示范工程;风电装机2.2万千瓦,占比0.4%,华电弁山风电场的建成标志着我省首次低风速区域风力发电场正式投入使用;此外,新建湖州垃圾焚烧发电三期和安吉垃圾焚烧发电二期,新增装机容量1.35万千瓦;大中型沼气工程455处,年产沼气273.23万立方米,规模养殖场的大中型沼气站逐步向发电站发展,已建成小型沼气发电站4座,总装机容量130千瓦,年发电量10万千瓦时。地热能的应用正逐步推广,已建成湖州市规划大楼等一批地源热泵示范项目。水电、风力、光伏、生物质等可再生能源多样化发展的局面正在形成。

5.能源装备产业不断扩大

全市能源装备产业主要包括核电装备产业、金属管道产业、蓄电池产业、太阳能光伏产业、风电产业、光热产业以及从事开发、利用相关配套产业。近年来,能源装备产业加快发展,规模逐步扩大,不断提升研发和自主创新能力,推进技术进步,在关键技术和高端产品开发上取得突破。依托现有工业园区和特色产业基地,建设能源产业园,促进产业集聚。以久立特材为代表的核电装备制造产业;金洲管道为代表的金属油品管道;以长兴天能、超威等为代表的蓄电池产业;以吴兴贝盛为代表的太阳能光伏应用产业各具特色。同时,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列入了国家首批13个光伏发电集中应用示范区名单;吴兴加大项目建设,致力于打造“南太湖光伏产业基地”。

(二)存在问题

1.能源利用效率有待提高

十二五期间,重点耗能企业已通过节能技术改造取得了较大的成效,水泥、电力、印染、玻璃等主要高耗能行业的产品单位能耗基本达到国内先进水平,2015年万元GDP能耗已降到0.58吨标煤,但仍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20.8%。其原因在于,工业仍然呈现出重化特征,工业能源消费占全社会能源消费总量的72.9%,规上工业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纺织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等高耗能行业约占规模工业能源消费总量的64%。能源利用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

2.能源基础设施有待完善

一是部分220千伏输电线路截面偏小,成为限制电网输送能力的瓶颈,需要适时改造;部分110千伏网架结构较为薄弱,单电源双辐射接线型式比例较高,局部区域存在供电容量不足的问题,配电网存在设备老旧和局部重载等问题,需进一步加大配电网建设改造力度,满足不断提升的用电需求和供电可靠性要求。

二是热能需求增长迅速,但集中供热设施和热力管网尚不完善,供热范围有限,仍存在较多分散燃煤小锅炉。现有热电企业机组大多配置次高温次高压锅炉,炉外脱硫和脱硝设施建设滞后,部分企业未按要求配备背压汽轮发电机组,不利于集中供热热源点能源高效利用和污染物有效减排。

三是已建天然气中压管网主要覆盖中心城市,现状部分管网呈枝状布置,尚未形成环网。天然气应急保障体系尚未形成,一旦气源或供气主干线发生问题,将造成城市供气中断,建设应急气源日渐紧迫,目前已建高压管道储气能力偏小,无法满足城市不断增加的调峰储气需求。

3.清洁能源发展面临诸多挑战

一是管理体系和市场机制仍需完善。现有的能源管理体系是以传统能源为基础建立起来的,与可再生能源的特点不适应。电力系统运行机制和管理主要着眼于大电源和大电网特性,间歇性问题对电力系统运行的挑战日益凸显,亟需建立适应可再生能源特点的电力管理体系、市场机制和以智能电网为代表的技术支撑体系。

二是经济性制约。受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资源禀赋的影响,煤炭价格低廉,其较天然气、风电、光伏有非常显著的经济性优势,即使在大气污染防治的背景下,清洁能源的发展仍然受到来自经济性的制约。

三是可再生能源发展与生态保护的矛盾。可再生能源虽然是低碳、环保、清洁的可再生能源,但是开发水电站可能产生水环境、生态完整性、水生态、水土流失等影响,风力发电站在开发建设中占用林地较多,监管不力将会造成水土流失等对环境有一定的影响,光伏电站受土地制约明显。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