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河北省节能“十三五”规划》发布:全面推进变压器等重点节能工程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河北省政府网    2017/5/3 10:09:5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河北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河北省节能“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期间节能约束性目标是,到2020年,全省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32785万吨标准煤以内,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7%;2017年比2012年削减煤炭消费4000万吨,“十三五”期间煤炭消费总量下降10%左右。

“十三五”期间河北省将全面推进重点领域节能。工业领域创建10家绿色工业园区和100家绿色工厂,建设100个能源管控中心。突出抓好1000家重点用能企业。实施工业能效提升计划,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手段促进工业提效降耗。建设智能化电网和电能管理服务平台;加强节能管理体系信息建设,建设覆盖全省重点企业的网络服务信息平台,对重点用能企业能源管理实施全过程服务和监控。

建筑领域坚持设计阶段提升建筑节能标准和运营阶段降低建筑能耗并重,在达到同样舒适程度的同时有效控制建筑能耗过快增长。到2020年,新建建筑能效水平比2015年提高20%;全省城镇既有建筑中节能建筑占比超过50%;居住建筑单位面积平均采暖能耗比2015年预期下降15%;城镇公共建筑能耗降低5%。推广被动式低能耗建筑,到2020年达到100万平方米。积极推进农村建筑节能,到2020年,经济发达地区及重点区域农村建筑节能取得突破,采取节能措施的比例超过10%。全面推进绿色建筑发展,到2020年,全省新建绿色建筑占比达到50%,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15%以上,新型建材在新建建设工程平均使用率达到80%。加快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到2020年,基本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推进建筑用能结构调整,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占城镇新建建筑面积超过49%,城镇建筑中可再生能源替代常规能源比例超过9%。

交通运输领域以优化交通方式、提高运输工具能效、推广使用清洁能源为重点,加快发展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方式。到2020年,铁路单位运输工作量综合能耗比2015年下降5%,营运车辆、营运船舶、民航业单位运输周转量能耗分别下降6.5%、6%、7%,城市客运单位运量能耗下降10%。着力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到2020年,全省铁路营业里程力争突破8500公里。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到2020年,公交专用车道设置率达到10%以上,百万以上人口城市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比率达到45%以上,其他城市公共交通出行比率达到30%。加快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建设,实现中心城市周边20公里范围内主要乡镇公交线网全覆盖,县城20公里范围内主要乡镇公交化运营率达到50%以上。提高交通运输装备能效水平,到2020年,基本建成车桩相随、适度超前、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

农业农村领域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行动,加快推进节能型住房建设。到2020年,单位农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2%以上。推广使用高效节能农机、农产品加工设备、复式联合作业农业机械和渔船,大力发展节能农用装备和设施。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优化农作物布局和种植结构,到2020年,实现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全覆盖,实现化肥使用总量零增长。引导农户使用清洁能源进行炊事和取暖,到2020年,累计推广高效清洁燃烧炉具100万台,秸秆能源化利用250万吨。

商贸领域抓好宾馆、饭店、商场、购物中心、超市、便利店等商贸流通企业的节能改造和用能管理,到2020年,商贸企业单位营业额能耗下降10%左右。创建绿色商贸,全省创建绿色商场、饭店和仓储企业200家。培育绿色市场,支持商贸企业与绿色节能商品生产企业建立战略合作,打造绿色低碳供应链。引导绿色消费,促进形成“新商品——二手商品——废弃商品”循环流通的新型发展方式;抑制一次性用品使用。

公共机构领域深入推进节约型公共机构创建,到2020年,公共机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10%,人均能耗下降11%,实现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300万吨标准煤以内;开展“绿色建筑、绿色信息、绿色出行、绿色办公、绿色食堂、绿色文化”六大绿色行动;创建200家节约型公共机构。

河北省节能“十三五”规划

为确保实现全省“十三五”节能约束性目标,节约能源,提高能效,推动绿色发展,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依据《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国家《“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十三五”全民节能行动计划》,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综合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法治办法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强化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深入开展全民节能行动,实施重点节能工程,全面推进结构、技术、管理节能,着力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确保按期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目标任务,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