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强化现场信息技术应用 助力坚强智能电网建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17/4/19 8:32:0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嘀——”吴平将出入证靠近扫描区,闸机门随即打开,吴平迅速过闸机进入变电站施工区域。10多名工友紧随其后,依次刷卡进入。吴平是重庆永川220千伏城南变电站项目一名施工人员,与以往不同,现在他每天上下班都像坐地铁一样刷卡进出。刚开始,吴平觉得有点麻烦,但很快就想明白了,觉得其实挺好:“原来都靠门卫管理,进出的车辆、人员较多,现场比较乱,现在就好多了。而且,刷卡后电脑能准确记录上下工的时间,施工方按照实际工作时间计发报酬,对我们也是一种保障。”

业主项目副经理张斌介绍,根据国家电网公司基建信息化工作要求,重庆永川供电公司在220千伏城南变电站项目中,试点开展了工程现场人员管理系统的应用,实现了施工现场全部人员进出信息的实时掌控,同时有效避免了无关人员进入施工区域。张斌说:“借力基建工程信息化建设,我们强化现场人员管理,为安全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提升了施工建设安全生产和日常管理水平。”

一个能有效管控工程现场的系统

据国网基建部有关人员介绍,目前每个省公司都试点应用了工程现场人员车辆管理系统。该系统由现场管理子系统、基建管理系统和基建移动应用三个部分构成。其中,现场管理子系统部分包括基础信息管理、现场人员管理、现场车辆管理、现场证件管理等9个功能模块。通过该系统,可有效管控施工现场的人员、车辆、机具,实现对现场人员、车辆、重要工器具进出场情况等关键信息的记录、追溯,进而支撑国家电网公司、省公司、建管单位等各管理层级的现场安全、质量、进度、造价等各专业关联应用,提高工程现场的管理效率,提升决策层、管理层对工程现场的管控能力。

3月17日一早,天津南蔡500千伏变电站业主、监理、施工项目部管理人员都来到了现场,共同验收工程现场人员管理系统2.0版。业主项目经理周立军说:“这套系统能够高效采集人员、车辆、机具的信息,人员凭出入证或指纹进出,车辆通过刷卡或号牌自动识别进出。一点开系统,在场人员数量、工种、培训等信息一目了然,还能查看人员进出场、旁站等要求是否执行到位。”

唐山港220千伏开关站项目是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应用工程现场人员管理系统的试点之一。业主项目经理简宏丰介绍,与一般的企事业单位不同,建筑工地的环境比较复杂,占地面积大,工人流动性强,尤其进入施工高峰期,每天在现场的人员、施工车辆和机具难以实时准确掌控,给安全管理造成隐患。施工项目经理田东宇说:“之前没有这套系统时,我们检查分包人员信息的时候只能通过人工识别,考勤也是人工统计。外来车辆管理也相对混乱。现在各级管理人员可在显示终端上查询现场人员统计、人员进出场统计、出入证发放记录等相关信息,车辆通过摄像头自动识别号牌方式经由车辆道闸进出现场,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曹妃甸电厂二期500千伏送出线路工程现场,建设部主管吴玉斌说:“线路工程对分包人员要求比较严格,通过此套系统完成分包人员标签制作,标签就安装在施工人员的安全帽中,进入施工现场就自动‘无干扰’地被系统终端设备识别,完成现场人员信息记录,各级管理人员可使用智能手机、移动终端等设备扫描查验进入现场的人员标签,同时通过移动终端上传至基建管理系统,实现人员在现场的全过程管理。建设管理单位还可以通过基建管理系统查询到每个施工现场的人员调配情况,根据工期分配人员,保障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借力信息化提升基建管理水平

工程现场人员管理系统是公司近两年推广应用的一项基建信息化重点项目。

国网基建部处长李明介绍,基建信息化管理是指利用信息化手段,建设和应用基建管理系统,实现工程建设全过程管理信息化,不断提升进度、安全、质量、技术、造价、建设队伍等专业的信息化管理水平。基建信息化工作以基建管理系统固化业务管理流程,突出系统应用,强调实用、实效,以推动信息化应用与基建业务管理深度融合,为基建管理工作提供信息化支撑。

目前,由于部分电网基建工程现场地域偏远,加之现场人员在户外不具备信息化办公条件,导致业务沟通方面存在一定障碍。工程现场移动应用解决了这一难题。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