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特高压龙头!中国西电2016年实现营收139.80亿元 变压器营收大幅增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整理    2017/4/13 15:04:1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日前,“一带一路”建设明显加快,特高压及海外总包将成为电力设备“走出去”的新亮点。从近期来看,国家电网将重点建设我国到中亚五国的输电通道、俄罗斯、蒙古向我国的输电通道以及我国与南部邻国的输电通道。销售模式已经从过去的单一设备采购向提供成套解决方案过渡,EPC、BOT等商业模式逐渐增多。

2016年是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性的一年。国内经济增速放缓,输变电市场需求平稳,市场竞争激烈,机遇和挑战并存。

近期国家电网发布2016年社会责任报告,2016年国网计划投资4390亿元,实际完成4977亿元,同比增长10%,2017年计划电网投资4657亿元。2016年全国两会“特高压输电”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国家电网公司承诺将进一步加快特高压建设,2016年国家电网完成投产“三交一直”特高压工程,目前已投运“六交五直”,2017年,国家电网计划将纳入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 “四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年内全部投运。

随着全球能源互联网战略稳步推进,能源结构深刻变化,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以清洁能源为主导的全球能源互联网将逐步建成,发、输、配、用的输配电全产业链体系构建将成为发展重点,行业发展迎来整合期。

与此同时,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得到沿途各国的广泛支持。基础建设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和重要抓手,而电力建设是基础建设的先导和重点内容,预计我国优质电力企业将率先收益于“一带一路”建设。特高压及海外总包将成为电力设备“走出去” 的新亮点。从近期来看,国家电网将重点建设我国到中亚五国的输电通道、俄罗斯、蒙古向我国的输电通道以及我国与南部邻国的输电通道。销售模式已经从过去的单一设备采购向提供成套解决方案过渡, EPC、BOT等商业模式逐渐增多。

在工业4.0的大背景下,以ABB、西门子、GE为代表的跨国公司,纷纷聚焦电气化、自动化和数字化发展;国内特高压和智能电网建设、城镇化建设、新型能源发展、配网农网改造、绿色制造、新电改政策等,带动行业快速发展,中国输配电设备将向智能化、信息化、绿色化、成套化方向发展,行业将进入集约化、国际化转型升级的关键期。

电力是最终消费能源,各种一次能源都有先转化为电力能源从而进入消费领域的趋势,以达到使用广泛、方便、洁净、提高效率的目的。电网是实现各种一次能源转换为电力能源之后进行互相调剂、互为补充的迅速、灵活、高效的能源流通渠道,输电和配电是电网的必要组成部分。通常将电能从电源点送往负荷中心的线路称为输电线路,将电能在负荷中心进行分配的线路称为配电线路。输配电设备包括一次设备和二次设备。一次设备主要包括开关、变压器、电抗器、电容器、互感器、绝缘子、避雷器、直流输电换流阀及电线电缆等,是电力输送的硬件设备;二次设备则主要是针对电力设备控制及电网自动控制、保护和调度,是电力控制设备、电力输送的软件设备。

输配电设备制造行业在电力工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电力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工业,输配电成套设备主要应用于电力系统和工矿企业的电能传输和电能控制等,影响电网的建设、安全与可靠运行。电力工业的快速发展对促进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发展、加快工业化进程,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输配电装备制造业在支持电网发展、提高电网安全、应对突发事件、保证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及经济安全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16年度,中国西电实现营业收入139.80亿元,比上年同期的131.04亿增加了8.76亿元,增幅为 6.68%,受益于重点项目顺利交货,营业收入水平同比平稳提升。随着公司提质增效的深入开展,经营效益显著显现,公司16年度营业成本增幅低于营业收入增幅4.15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毛利率从2015年度的26.20%上升为2016年度的28.99%,提升了2.79个百分点。

中国西电作为目前国内最具规模、成套能力最强的高压、超高压、特高压交直流输配电设备和其他电工产品的研发、生产制造基地,先后为“三峡工程”、“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西电东送”等多个国家重点工程项目提供了成套输配电装备和服务,承担着促进我国输配电装备技术进步和为国家重点工程项目提供关键设备的重任,也是我国输配电装备制造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重要力量。经过不断改革发展、技术改造和管理优化,中国西电的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已发展成为我国输配电设备领域产品电压等级最高、产品品种最多、成套性最好、自主开发能力最强、测试技术和制造水平最先进的集团企业,成为我国高压、特高压输配电装备制造业的领导。

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公司主要从事输配电和控制设备及相关电器机械和器材、机械电子一体化产品、电子通信设备、普通机械的研究、设计、制造、销售及相关技术研究、服务;经营本公司自产产品的出口业务和本公司所需机械设备、零配件、原辅材料的进口业务,国内外电网、电站成套工程的总承包和分包,及其他进出口贸易;商务服务和科技交流业务;房屋及设备的租赁。

主要产品包括:3.6kV及以上电压等级的高压开关(GIS、GCB、隔离开关、接地开关等),6kV及以上电压等级的电力变压器、并联电抗器、±50kV 及以上电压等级的换流变压器、平波电抗器、直流输电换流阀,电力电容器、互感器(CVT、CT、PT)、绝缘子(电站电瓷产品、复合材料绝缘子产品)、套管、氧化锌避雷器等。

2017年,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148.7亿元。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