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能源央企密集发声支持雄安新区建设 清洁能源成重点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綦宇  2017/4/11 9:30:0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据国资委网站披露,在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雄安新区后,近几日已有中国石油、中国大唐、神华集团等近30家央企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制定相应的发展策划。

就在记者发稿当日,中海油官网发布消息称,在4月5日中国海油召开会议,除了表态全力支持雄安新区的建设之外,还着重提及公司为保障京津冀地区天然气能源供应所做的工作。

除中海油以外,神华集团、中石化、中国燃气、中国能建、大唐集团等多家能源类央企也均在各自官网或国资委网站上发布其相关表态,从各自业务特点出发表示支持雄安新区的建设。

“在雄安新区建设的初期,为了保证基建和各类新区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能源包括电力、油和煤炭的支持是非常必要的。”中国企业研究院李锦告诉记者,“预估雄安新区建设相关的总体投资规模或达到万亿级别,能源类央企在其中的机会是非常多的。”

他也向记者表示,除了经济层面的机会之外,履行央企相关责任也是助推近日央企密集发声的另外一个原因。“同时,在调整经济结构、去产能方面,雄安新区也将发挥重要的作用。”他说。

保障新区建设用能

因雄安新区的基建、交通相关方面基础较低,最先积极表态支持并参与雄安新区建设的,很多都是来自基建、交通等领域的央企,但作为相关层面建设的支撑产业,能源类央企在其中的作用同样重要。

记者综合各类能源央企和国资委网站发现,相关企业表态多是从自身业务角度出发,结合雄安新区建设需要,并制定相关支持的策划。就在记者发稿当日,有数家能源类央企均在其官网发布了支持雄安新区建设的相关新闻。

神华集团在4月10日表示,公司在京津冀地区的“超低排放”燃煤电厂、风电场、光伏电站等项目,可为雄安新区未来用电负荷快速增长提供电力供应保障,距离雄县约120公里的神华国华沧东电厂可为雄安新区提供淡水资源。

中海油也在同一天发布消息,其在天津建设的浮式LNG接收站可以为京津冀地区提供清洁的天然气能源,同时利用其建设的蒙西管道,为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提供充足清洁能源供应。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作为在河北省装机规模最大的中央发电企业,也在10日表态将全力支持雄安新区的建设,建立多能互补、集中式与分布式相结合的能源服务系统,竭诚为新区开发建设提供绿色、清洁、智慧能源服务。

另外一家发电集团——国电集团也于4月10日表态支持新区建设,尽管该公司并未在表态中列举具体的支持措施,但作为中国最为重要的发电集团,或将为雄安新区的电力应用作出其特有的贡献。

作为中国最大的电力、能源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公司——中国能建,也在4月10日表示充分发挥全产业链业务优势,为雄安新区建设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

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建设雄安新区要突出的七个重点任务中,前两项均与绿色生态发展有关。一是建设绿色智慧新城,建成国际一流、绿色、现代、智慧城市;二是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无论是绿色发展还是建设生态城市,均与能源利用结构的清洁和高效有关。“可以说对能源类企业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同时也是这些企业在相关领域的机会。”他说。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