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电网、光伏储能、虚拟电厂如何商业化?看看德国LichtBlick这匹绿色电力独角兽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交能网  作者:交能网团队  2017/3/31 9:23:1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简介:于电力市场开放初期成立,LichtBlick如何一路策马狂奔,在十几年里做到德国电力市场的行业翘楚?热电联产、光伏储能虚拟电厂、需求侧管理、数据集成平台…它的优秀商业模式能带给身处电改前线中的我们什么启发?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交能网; ID:jiaonengwang; 作者:交能网团队)

LichtBlick总部位于德国汉堡,是德国电力市场上的前二十大电力供应商之一,也是德国绿色电力的领导者。

那么LichtBlick是如何在电改后竞争激烈的市场中一路高歌猛进并且最终独战群雄呢?交能网带你来梳理这家德国绿电公司的发展脉络和核心业务。

首先,我们来看看LichtBlick开挂的历史:

LichtBlick于1998年12月德国电力市场开放之后成立,最早期业务是为8个居民社区供电。2001年成为了第一家获得德国“OK-电源”标签的公司,也就是我们国内所熟知的“绿证”。

2002年LichtBlick参与成立了新能源供应商电子商务同盟会。至2007年10月,LichtBlick成为了天然气市场上的第一个混合天然气供应商。2009年起,LichtBlick开始自主研发并且销售“家庭电厂”的热电联产设备,直至2014年5月,已有超过1500台LichtBlick的设备投入市场使用,包括德国大众公司在内的企业也使用其热电联产装置发电与产热。同年5月,荣获南德意志集团“能源转型先驱”认证。

2015年LichtBlick成为了Tchibo的能源供应商,到目前为止,三大能源供应商NordlandEnergie,Clevergy与Secura都购买来自LichtBlick的能源。现在,在集群功能的战略框架下,LichtBlick研发出了“集群电网软件”。该软件能够对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发电设备进行智能监测和控制。凭借国际市场优势和集群电网服务的IT平台,LichtBlick于2016年初在东南亚开展了第一个海外商业项目,另外在欧洲其他国家,美国和大洋洲,项目谈判也同样在进行。

当下,LichtBlick在能源圈内被广泛热议,因为它的每一个项目,都带有强烈的未来既视感:

家用电厂:

自2009年与德国大众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后,次年,LichtBlick为大众公司的100000栋建筑安装了功率为20千瓦的热电联产设备,作为“家用电厂”。到2012年7月,已有超过500家“家庭电厂”建设完成。2014年春,已有超过1000台设备投入市场运行,并且有约500个“家庭电厂”设备销往意大利。

集群电网:

LichtBlick为虚拟电厂提供了一个实际的解决方案,即通过集群软件操作虚拟的“电厂池”,来控制诸如热电联产、光伏或电池等在电网中的“隐身”发电厂的电流。LichtBlick因此成为了分布式能源整合的行业标准制定者,它过硬的能源技术与IT将其打造成为一个“为能源市场引领潮流的平台”。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