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优特科技UT-F500P配网作业安全管控系统介绍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珠海优特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7/3/27 10:30:0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概述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配电网也随着城镇规模的扩大不断地快速扩张,网架结构日趋复杂,对用户的供电可靠性要求也越来越高,而配电网作为电力供应的终端环节,配网设备的操作防误一直是配网安全管控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综合国内配网现场设备作业现状,常见的误操作问题包括:

1.操作人脱离监护操作而走错间隔,看错设备,误拉断路器,造成停电;

2.带负荷误操作隔离开关,造成隔离开关烧毁;

3.因漏拆接地设备,造成有接地设备合位送电,导致接地保护动作;

4.在开闭所(开关站)、环网柜、电缆分支箱之间的联络线工作,验电作业不规范,有电合接地设备,造成事故;大面积失压、甩负荷;

5.配电站房、箱柜等设备因防侵入需要,配置了大量的通用性普通锁具,防盗性能低、钥匙管理难度大,存在误入其他区域的安全隐患。

通过对配网作业中误操作问题的分析,可以发现配网防误闭锁的重点在于“防止有电合地刀”、“防止有接地设备在合位送电”、“防止误入带电危险区域”和“站房门锁智能管理”等方面。

方案介绍

参考电网公司相关技术规范,并根据配网作业应用需求,针对“防止有电合地刀”、“防止有接地设备在合位送电”、“防止误入带电危险区域”和“站房门锁智能管理”等配网防误闭锁重点内容,优特科技推出UT-F500P配网作业安全管控系统。

UT-F500P配网作业安全管控系统由服务器、工作站、无线通信网络、智能APP、解锁器、具有验电接口的高压带电显示器和安装于现场的高安全性锁具等几部分组成。

UT-F500P配网作业安全管控系统结构图

方案特点

●图形拓扑防误闭锁

●智能APP+解锁器模式的作业安全管控平台

●设备操作强制验电

●现场开锁过程控制管理

●无线通信网络,实时交互

●高安全性智能锁控管理

系统主要功能

强制验电闭锁

整合安装在配网环网柜中具有验电接口的高压带电显示器,通过与系统手持终端的配合,实现地刀操作前的强制验电闭锁,解决了环网柜线路侧带电的情况下,合本侧地刀设备,造成的“有电合接地刀”误操作问题。

在线防误判断

应用无线网络构建配网在线防误系统,不需要模拟,应用手持智能终端所具有的无线通信功能,在进行设备操作时,实时与防误系统进行通信,及时判断操作是否符合防误规则,符合规则才能操作设备,否则无法打开设备闭锁锁具进行设备操作。

无线实时数据共享

应用手机所具有的无线通信功能,建立作业现场与防误主站间的通信链路,满足作业信息、防误数据的实时交互需求,将传统离线防误升级为实时在线防误。

无线网络可选择VPN专网或无线公网。

●VPN专网安全性好,网络搭建调试工作量小,由于其专网属性网外设备不能访问网内数据,因此能够保证数据传递的安全和稳定。

●无线公网,需要协调运营商配置固定IP资源,使用电信运营商提供的公共网络资源实现数据交互,网络安全性低于VPN模式。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