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大数据支撑未来智能电网发展 中国电科院大数据研讨会召开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    2017/3/17 11:36:5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年来,我国对大数据工作的重视程度不断加强。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科学院时指出:“大数据是工业社会的‘自由’资源,谁掌握了数据,谁就掌握了主动权。”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并于2015年8月发布《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多次强调能源领域的大数据信息资源建设。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出要“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公司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大数据”发展战略要求,积极开展大数据应用创新实践。舒印彪董事长多次对大数据工作作出指示,强调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大数据建设,为国家宏观决策和公司创新发展提供信息支撑。

为响应号召,2017年3月9日,中国电科院召开大数据技术研讨会。会议全面介绍了中国电科院在大数据方面的研究成果,三位院士和来自多家单位的大数据和电力领域知名专家作技术报告,分享大数据在理论和技术研究、电力应用、产业发展方面的实践经验与研究成果。

郭剑波院长致辞并指出,智能电网大数据是电力系统及相关领域数据的有机融合,是一系列对数据处理与利用的理论、方法与技术,是一种对规律的全新认识论和价值萃取思想。利用智能电网大数据支撑能源系统的广泛互联、高度智能、开放互动和可持续发展,将是未来电网的发展与提升方向。

“数据驱动的大数据方法作为一种辅助性手段,将在智能电网的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支撑作用。”周孝信院士指出在我国电力系统由以化石能源为主向低碳可再生能源为主的转型过程中,包括大数据在内的新技术,有可能对电力系统各环节带来革命性、颠覆性影响。

面对未来复杂的大能源系统,薛禹胜院士强调“既然数据间的藩篱要打破,科学研究范式间的藩篱就更不应存在”,当前要深层融合统计分析与因果分析这两种研究范式,在以因果分析为主导的电力系统中,应用大数据可辅助传统的模型驱动方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