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深度盘点】你应该了解的电力系统新技术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    2017/2/23 11:13:5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本文转载自“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微信公众号  作者:王雅婷、周勤勇、秦晓辉、姜懿郎、张一驰、张彦涛,电力系统研究所  ID:cepri-dyh

01.柔性直流技术

是20世纪90年代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直流输电技术,国际上也称为轻型直流输电(HVDCLight)、新型直流输电(HVDCPlus),国内将其命名为“柔性直流输电”。

“柔性”一词来源于英文Flexible,表示应用先进的电力电子技术为电网提供灵活的控制手段。

柔性直流输电技术以电压源换流器、自关断器件和脉宽调制(PWM)技术为基础,具有响应速度快、可控性好、运行方式灵活、可向无源网络供电、不会出现换相失败、换流站间无需通信以及易于构成多端直流系统等优点,适用于可再生能源并网、分布式发电并网、孤岛供电等。

柔性直流输电适用场景

柔性直流与常规直流的特性对比

国家电网公司于2011年7月投运上海南汇风电场柔性直流输电工程,这是亚洲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柔直工程,直流电压±30kV,换流站容量18MW。

在柔性直流输电技术的基础上,进一步构成多端柔性直流输电系统,可携带来自多个站点的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等清洁能源,通过大容量、长距离的电力传输通道,到达多个城市的负荷中心。

2014年,国家电网公司在浙江舟山建设了世界首个五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采用±200千伏直流电压,分别在定海、岱山、衢山、洋山、泗礁建设一座换流站,容量分别为40万千瓦、30万千瓦、10万千瓦、10万千瓦、10万千瓦,实现多个海上风电场同时接入和电力输送。

柔性直流输电技术路线

进一步研发和构建柔性直流电网,以多能源基地大范围直流互连为主要特征,为实现未来风、光电力能源大基地外送提供可靠技术保证。

国家电网公司目前规划在张家口国家级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和冬奥专区建设张北可再生能源±500千伏柔性直流电网示范工程(以下简称“示范工程”),构建输送大规模风、光、抽蓄等多种能源的4端环形柔性直流电网,预计2019年投运。

落点分别在河北的张北县、康保县、丰宁县和北京的延庆区,张北、康保换流站为送端,丰宁换流站为调节端,北京换流站为受端。张北、康保、丰宁、北京换流站容量分别为300万千瓦、150万千瓦、150万千瓦、300万千瓦。示范工程系统接线采用双极方式,正负极均可独立运行,相当于两个独立环网。一极发生故障后,通过极控系统,另一极在设备通流能力允许情况下,可以转带故障极功率。

张北±500千伏柔性直流电网示范工程示意图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