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外媒体瞩目全球能源互联网 国内外大佬们都说了啥?(4)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17/2/23 10:13:38  我要投稿  

发展全球能源互联需要耐心和信任

——访爱迪生电气协会副主席劳伦斯˙琼斯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与展望(2017)》中提到,在能源互联方面,北美未来发展态度相对保守,处于观望状态。对此,劳伦斯˙琼斯先生笑着说:“我不这样认为,只能说我们更加谨慎。”

目前,美国已经实现同加拿大、墨西哥等周边国家的能源互联互通,发展基础和建设成效都较为领先。但面对全球能源互联这一新的理念,琼斯认为,需要继续做好理念的解释传播工作,大家理解、认同后才会践行。

沟通,是琼斯反复强调的一个词。能源转型是全球范围的概念,同时也具有区域性特点。当全球能源互联网落实到一个个具体的电网乃至消费者时,个体特征、地区文化特点就必须考虑在内。所以,沟通是必不可少的。除了达成理念上的共识,沟通的另一方面是理解,不同国家基于不同的条件,选择不同的能源发展政策、技术等道路,但为实现全球能源互联这一共同愿景,各国要加强协作。“这一过程需要耐心。全球能源互联是一项耗费巨大的工程,各国在开展国际合作时要经过多轮谈判,反复协商,互相妥协才能达成长期合作关系。”琼斯解释,相互协作是解决重大挑战的关键。

琼斯看好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前景,他认为各个国家、各个地区都有兴趣参与。“这是一个开放、共享的平台。”琼斯评价,这一平台不仅实现知识共享,并且信息公开透明,更加便于各国之间信任的建立,“全球能源互联的设计和建设,必须是多方共赢,参与各方成本共担、利益共享,这一过程需要各国之间信任最大化。”

琼斯说,各方对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期待很高,但是如何满足各方需求和管理预期,是全球能源互联网合作组织需要进一步思考的问题。他认为,下一步要建立良好的沟通协作机制,平衡不同机构、组织间的利益,加强沟通,达成共识,实现双赢。

期待与全球能源互联网有更多合作

——访气候议会秘书长尼古拉斯˙邓洛普

再次来到中国参加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的成果发布会,气候议会秘书长尼古拉斯˙邓洛普依然很兴奋。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好心情来源于两方面,第一,他越来越确信,清洁能源开发中心正在向亚洲,尤其是中国转移;第二,中国提出的全球能源互联网构想与气候议会的使命不谋而合,他期待着更多的沟通与合作。

“我们正在经历一个人类诞生以来从未出现过的时代,也许就在本世纪,全球气候就将上升3摄氏度、5摄氏度,甚至8摄氏度,这是不可承受之重,这就是我们为什么需要发展清洁能源的原因。”邓洛普对记者表示,为了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人类应该更早地停止使用化石能源,我们所需要的能源供应如何保证?分布式的屋顶太阳能发电当然很重要,但这还不够,它只能满足我们40%的电力需求。因此,我们需要建设清洁能源基地,建设跨国、跨洲的互联电网,来平衡全世界的水电、风电和太阳能发电,扩大可再生能源的应用空间。

邓洛普认为,利用跨洲的互联智能电网消纳清洁能源,并不存在技术性障碍。“我们所需要的技术都已存在,而且其中的一部分是在中国诞生的。同时,随着技术进步,可再生能源价格越来越低,甚至在不久的未来会比化石能源还要便宜,清洁能源的竞争力也在不断提高。”

“全球范围内的能源互联互通及清洁能源消纳最需要的是政府的支持与政府的行动。”邓洛普表示,目前最大的障碍来自于政治层面,尤其是化石能源产业对政府部门影响巨大。“一个很明显的例子来自美国。在美国议会中,石化行业的话语权很大,他们正在影响政府在清洁能源领域的作为。”邓洛普说,气候议会所扮演的角色,就是从政治层面推动全球电网的互联互通,推动清洁能源的发展。他很高兴看到中国在这一方面提出了相同的想法,因此,他希望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能够和气候议会开展更密切的合作,和各国政府部门进行探讨与交流,共同促进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建设。

让可再生能源流向世界经济

——访国际水电协会主席理查德˙泰勒

2月21日,北京迎来2017年第一场春雪。国际水电协会主席理查德˙泰勒提早来到会场,给了记者充足的采访时间。

身材高大挺拔的泰勒举手投足间充满了英国绅士风范,谈起自己投身30余年的水电事业时,他表现出了十足的热忱,泰勒说:“水电的发展历程超过100年,技术成熟先进。相比风能、太阳能等其他可再生能源,水电的使用效率较高,我们对它的了解也是最深入的。水电的另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存储电能,并且在需要的时候释放出来,因此,可以与其他可再生能源互补,在供需不平衡的时候发挥作用。”

“无论是水电还是其他可再生能源,并非都分布在需求中心,这就需要将能源和市场连接起来,远距离大容量输电应运而生。”泰勒说,“特高压输电在最近几年表现卓越,这也使得许多大型水利项目成为了可能。”在了解中国三大直流将四川水电运往华东负荷中心后,他赞叹道:“中国在特高压方面取得的成果正在为世界设定一个标准。在中国国家电网公司的帮助下,特高压项目在其他国家也得到了复制,如巴西美丽山水电站特高压直流送出工程,其线路全长超过2000千米。”

地区互联也是国际水电协会的重要议题之一。泰勒说:“今年5月,我们将在非洲埃塞俄比亚阿迪斯阿贝巴举行第六届世界水电大会,主要议题就是水电的相互联接,将是地区间甚至洲际间的安全可靠联接。”他表示,国际水电协会非常高兴有机会能够和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开展合作。

对于此次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成果发布会,泰勒充满了期待。“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发展非常迅速,成立近1年就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在全球范围内受到广泛关注。国际水电协会的合作伙伴都知晓并支持这个倡议。”当记者问及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发展前景时,他表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倡议得到了联合国的大力支持,并且有世界上众多国家政府参与,能够跨越国界,将世界联结。未来,世界电能会更加充足、清洁、友好,以不危害地球气候的方式满足世界电力需求,同时让尽可能多的人用上电,把国家和地区联接,让可再生能源流向世界经济。

“这是一个伟大的使命,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正为此不断努力,国际水电协会也已经准备好,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提供支持。”泰勒肯定地说。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