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外媒体瞩目全球能源互联网 国内外大佬们都说了啥?(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17/2/23 10:13:38  我要投稿  

“能源问题是全世界政治经济的核心问题之一。”2月22日,在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成果发布会上,智利驻华大使贺乔治表达了对世界能源发展、气候变化等问题的高度关注。他认为,过去的能源发展方式对大气和环境造成了严重影响,实施清洁能源替代战略,加快能源互联互通,是实现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特别对南美洲来说,能源互联互通,前景十分美好。

贺乔治对合作组织与智利的沟通合作充满期待,他表示,双方合作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电力的远距离输送和电网发展。“相对来说,智利是一个小国,地形狭长,宽度约170公里,长度却有2400公里。目前,智利有北方电网和南方电网两个电网,能源企业主要集中在北方,而人口密集地区主要在南方,这就造成能源输送效率低的问题。”贺乔治说,智利正在计划把南北方电网连接在一起,并希望合作组织能够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贺乔治坦言,曾经,智利认为要发展就必须依靠化石能源,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的大规模应用并不现实。然而现实是,智利是拉丁美洲人均收入最高的国家,能源需求与日俱增,但同时本国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匮乏,需要大量进口化石能源才能满足能源需求。

“现在我们的看法已经改变了。”贺乔治介绍,智利正在加快实施清洁能源替代战略,2014年,智利能源部部长提出了太阳能发展计划。“智利是全世界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特别是沙漠地区的太阳能密度很大。此外,智利太阳能发电每千瓦时2.5美分,极具成本优势。”贺乔治对发展太阳能信心满满,“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来到智利。因为我们不光拥有资源优势,能够满足众多企业的投资开发需求,同时太阳能富集地区主要是政府拥有土地,投资者不需要通过第三方去谈判,可以直接与政府沟通,便于投资开发。”

贺乔治的心中已经描绘出南美洲能源互联的图景。从巴西的圣保罗到智利,再到阿根廷巴塔哥尼亚高原,南美大地丰富的可再生能源资源让各国合作的潜力巨大,南美洲实现能源互联互通,前景十分美好。

全球能源互联网将推动可持续性能源转型

——访德国工程院院士弗兰克˙贝伦特

“现在,我们面前出现了一张宏伟且具体的图,这张图就是发展合作组织给出的一张图——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这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战略构想,而是一个愈发清晰的有具体实施方案的计划。”2月22日,德国工程院院士弗兰克˙贝伦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谈到具体实施过程中将面临的挑战时,贝伦特坦言,首先,要在法律上、政治上达成一致,并且建立一个合适的体系,这是很重要的因素之一;第二,要建立一个相对健全的金融体系,电网互联的投资巨大,对于投资者来说,有很好的预期收益很重要;第三,是要赢得更多人的共识,由于各国的政治利益不同,会有很多不同的建议和意见,从联合国的角度出台相关的规定可能是一种很好的解决方式;最后还有安全问题,包括网络安全和线路本身的安全,应该尽早把安全问题提上日程。

对于《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白皮书》,贝伦特表示:“从整体来看,白皮书从更高的角度谈到了技术、经济、法律及三网融合等问题,从更广阔的角度阐述了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实现途径,为全球互联提供了解决方案。”

当前,世界范围内都在大规模发展可再生能源,倡导安全、清洁、更可持续地使用电能。贝伦特介绍,2015年,德国可再生能源发电总量约占30%,到2025年这一比重将增加到40%~45%。他说:“德国联邦政府设立了一系列能源政策目标,2050年温室气体减排80%,同时要减少一次能源消费量,而且要进一步扩大可再生能源,占到德国总用电量的80%。我们希望创造一个电气社会,这也是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的宗旨。”

贝伦特认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智慧能源整合平台,可作为推动可持续性能源转型的重要工具。使用清洁电力代替煤、油、气,提高可再生能源的渗透率和效率,并从局部平衡转向大规模配置,可以促进低碳、清洁和可持续能源的发展,缓解资源限制,减少环境污染,确保全球安全、清洁和更加可持续的能源供应。全球能源互联网战略构想已经赢得广泛共识,近一年来的发展形势大好。贝伦特认为,下一步,核心成员应该积极推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