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抽水蓄能电站“蓄”势待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  作者:董谷媛  2017/2/21 9:11:1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新年伊始,国家能源局发布《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及《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在优化能源系统方面,提出加快补上能源发展短板,增强电力系统调峰能力,加快抽水蓄能电站等调峰电站建设。而此前发布的《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水电发展“十三五”规划》中,也提出加快发展抽水蓄能电站建设。

2016年12月8日,辽宁清原、江苏句容、福建厦门、新疆阜康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开工。至此,国家电网公司自2015年以来累计开工建设的抽水蓄能电站数量达到了11座,在运、在建规模分别达到1878.5万千瓦、2212.5万千瓦。按照国家能源局提出的“十三五”新开工抽水蓄能电站6000万千瓦,到2020年抽水蓄能装机达到4000万千瓦的目标,我国抽水蓄能电站已经进入高速发展的新阶段。

抽水蓄能电站正蓄势待发,迎接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

基本功能:保障电网安全运行

从世界上第一座抽水蓄能电站——奈特拉抽水蓄能电站于1882年在瑞士苏黎世诞生至今,抽水蓄能电站已经走过134年的历史。对于抽水蓄能电站在电力系统中发挥的功用,早已有了明确的定论:启停灵活、反应迅速,是目前技术最成熟、运行最可靠、使用最经济的调峰电源和储能电源。

抽水蓄能电站在负荷低谷时,通过抽水将系统难以消耗的电能转换为势能;在负荷高峰或系统需要时,通过发电将势能转换为系统需要的电能。在电力系统中,抽水蓄能主要承担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任务,是重要的调节工具,可以有效平抑区外来电与新能源出力的波动,提高系统运行的平稳性,提高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能力,提高电力系统经济运行水平,实现社会整体资源配置最优。

抽水蓄能电站对于保障电网安全运行究竟能发挥多大功用?这样一组数据,可能会让你惊诧不已:以华东电网为例,2016年,网内300兆瓦以上容量机组共428台,台均跳闸或紧急停机0.55次,接近于平均每36小时就有一台机组跳闸或紧急停机。这种情况下,快速启动抽水蓄能,可以防止事故扩大,赢得处理故障时间。同年,华东地区28台抽水蓄能机组台均启停次数达到1150次,这些数字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抽水蓄能电站在快速响应电网负荷变化、保障电源平稳出力等方面所发挥的作用。如果要给抽水蓄能电站贴上个标签,那它无疑就是电网的稳定器、调节器和平衡器。

我国目前有31座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2672.5万千瓦,在全国15亿千瓦的发电装机总容量中占比不足2%。相较于抽水蓄能装机容量占电力装机总容量比例较高的日本、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我国抽水蓄能电站仍属“稀缺资源”。

我国抽水蓄能电站建设起步较晚,上世纪60年代后期才开始研究抽水蓄能电站的开发,1968年和1973年先后在中国华北地区建成岗南和密云两座小型混合式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分别为11兆瓦和22兆瓦。

上世纪80年代起,改革开放带来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电网规模不断扩大。以火电为主的电网由于缺少经济的调峰手段,调峰矛盾日益突出。再加上当时全国出现了电力供需形势紧张的局面,修建抽水蓄能电站以解决调峰问题逐步形成共识。从那时起,我国迎来了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的一次高峰。1991年至2000年,潘家口、广蓄(一、二期)、十三陵、天荒坪等大型抽水蓄能电站陆续建成。这一批抽水蓄能电站不负众望,在系统历次迎峰度夏、迎峰度冬中发挥了重要的调峰填谷作用。“十五”期间,我国又相继开工了张河湾、西龙池、白莲河等一批大型抽水蓄能电站。然而,与快速发展的常规电源相比,抽水蓄能电站的发展仍然滞后。

发展滞后,与对抽水蓄能电站功能认识不足有关,也与不同时期、不同区域电网发展变化有关。

功能过渡:由单一向综合性转变

缺乏灵活的调峰电源对于电网安全无疑是硬伤。

进入新世纪以后,电力进入高速增长阶段,新能源起步并迅速发展,建设调峰电源成为整个系统的刚性需求。然而,受到站址资源与服务范围等因素制约,抽蓄电站的发展必须要有一个国家级的规划来保证其健康、有序发展。

2009年,按照国家能源局统一部署,作为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抽水蓄能开发、建设、经营管理的专业化公司,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联合水规总院开展了选点规划工作。本次选点规划遍及国家电网经营区域的东北、西北、华北、华东、华中5大区域电网的20个省(市、自治区),历时4年,共选出推荐站点52个,规划容量6765万千瓦,备选站点13个,规划容量1600万千瓦。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