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低速电动车标准争议至高潮:管理准入与市场需求如何平衡?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纪伟  2017/2/14 9:10:0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两会”召开在即,低速电动车该何去何从引发行业热议。

有消息称,有关低速电动车准入和管理标准的议题将在两会进行讨论。与此同时,很多主流低速电动车企业也在酝酿联合“上书”,寻求多方面的支持,希望低速电动车的问题可以在两会上被提及。

其实,早在去年4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在其网站上对2016年第一批拟立项国家标准项目公开征求意见。2016年第一批拟立项标准,《四轮低速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在列,去年10月多部委向国务院上报对低速电动车进行管理的请示。今年,相关部委更是任命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为首的起草小组,草拟四轮低速电动车标准。由此,有关低速电动车的标准正在酝酿出台。

此前,1月14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多位专家曾呼吁以市场机制为导向,正视低速电动车发展。其中,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的观点比较有代表性,“低速电动车可以更好的让农村从燃油化向电动化过渡。”但是,针对低速电动的管理到底该实行什么标准依然争议不断。

2月7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四轮低速电动车标准起草组组长董扬发表了一篇关于低速电动车标准思考的文章《小道理服从大道理,关于四轮低速电动车标准的思考》。

该文章主要讲述作者对低速电动车发展和如何去制定标准的思考,但具体的建议却引发了部分低速电动车企业和专家的强烈反响,很多低速电动车企业纷纷站出来表示希望理性看待该市场,争议由此达到高潮。

事实上,低速电动车发展能重回大众视野源于目前国家大力鼓励发展新能源汽车,能否实现更好的过渡对未来国家向电动化转型至关重要。

目前有关低速电动车主要围绕管理体系、电池选择、碰撞强度、车身尺寸乃至上牌、保险等方面存在争议,而如何去平衡国家有关规定和市场发展成为低速电动车第一道门槛。

2月8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走访国内低速电动车主要市场山东潍坊地区发现,目前低速电动车在道路中随处可见,而其销售与售后基本与传统汽车4s店无异,尤其是比较知名新兴车企无论工厂还是汽车研发工艺开始步入正规化,但是市场乱象还是依然存在,如行驶中车辆无需驾照和牌照,充电的局限性比较大。

8日,雷丁汽车总经理舒欣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低速电动车市场非常大,在历经8年左右的时间,现在产品已经进步很大。但是,随着国家标准即将出台,我们希望能在更加公平的条件下去参与市场竞争中,”

业内人士进一步认为,如果国家出台标准规范低速电动车市场,那么低速电动车企业是否会享受到国家补贴至关重要,这意味着低速电动车企业能否与已经获得国家补贴的新能源汽车“正规军”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从某种程度来讲,这事关低速电动车企业的生死存亡。

2月12日,国家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低速电动车需要国家去规范管理,如果市场走向正轨,不排除企业能获取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可能。”

争议四个焦点

汽车行业若要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国家适当地宏观调控,如去年国家实施的1.6L排量以下车辆免购置税政策大大促进了汽车行业的发展。

2月8日,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以往国家对低速电动车市场放任不管,此次能引起国家重视并酝酿出台相关标准,无疑有利于市场的规范和行业的发展。”

去年10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曾向国务院上报《关于低速电动车管理有关问题的请示》,国务院领导已批示同意。未来低速电动车发展将“升级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

虽然即将出台的低速电动车标准为低速电动车的命运带来怎样的改变仍未可知,但从2016年年末开始,低速电动车身份之争就一直处于争议的焦点,同时,部分专家的相关建议与市场发展现状有些不相符合。

争议焦点首先在于管理体系选择,是参照国外的管理体系还是将其归类为四轮摩托车,或是新增一个类别进行管理,亦或是将其升级为乘用车。

其中,董扬建议参照日本的轻四轮车和国内现行的农用车管理,而车和家CEO李想却认为参照日本路线就是把这些年来的小面电动化重新来一次,走欧盟的L7e标准更好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由于日本道路状况与中国不同,如果完全照搬日本路线,意味着整个现有的低速电动车产品要重新研发和市场秩序重新建立,而欧盟L7e标准则是按照现有四轮摩托车管理办法去管理低速电动车。

作为低速电动车行业最大的难点,低速电动车企业更希望参照L7e标准或者是新增一个类别进行管理。

争议焦点之二在于电池路线选择,董扬及低速电动车标准起草组的立场是不允许搭载铅酸电池。反对者认为,如果未来低速电动车全部更换为锂电池,那么平均每台车的成本将至少高出5000元。

此前,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认为,电池路线不能“一刀切”,需要给铅酸电池留一定过渡期。如果都规定用锂电池,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消费者很容易对过高的购买成本望而却步,进而严重损害市场。同时,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也认为,中国的低速电动车标准不应该限制铅酸电池,应该让市场当裁判员。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称,虽然使用锂电池会造成产品成本增加,但是这是未来发展趋势,低速电动车企业不应该只顾眼前利益,也需要及时调整产品战略,进行产品升级。

争议焦点之三是车辆安全问题,低速电动车企业建议弱化侧碰试验,但是董扬意见是既然车辆在道路中行驶,就应该按照国家现有汽车安全标准要求去做,如碰撞试验中正碰和侧碰一个都不能少。

争议焦点之四是车身尺寸限制可否放宽。业内专家称,大尺寸有利于车身安全性的提高,并且认为低速电动车标准只要大方向把握准确,碰撞强度、车身尺寸等细节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