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低速电动车标准争议至高潮:管理准入与市场需求如何平衡?(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纪伟  2017/2/14 9:10:06  我要投稿  

刚需与隐忧

目前全国低速电动汽车主要分布于山东、河北、河南等省。据悉,山东市场占全国市场份额的25%左右,山东、河南和河北三省共占全国市场的60%左右。

可以说,低速电动汽车已经成为山东新能源汽车的主要产品,而产品集中在三、四线城镇。舒欣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低速电动车是在国家毫无补贴政策前提下发展起来的。2016年,整个低速电动车市场的销量在120万辆到150万辆之间,并且从2014年到2016年,年均的增长率在50%以上。”

虽然在山东排名前十企业低速电动车的销量占到整个山东省地区超过60%,但是这些生产低速电动车企业及产品大多没有纳入国家《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可以说是在国家监管之外的空白区发展。

据了解,目前在山东地区低速电动车生产企业有国家特大型企业时风集团、济南宝雅、山东比德文电动车等企业,产品的售价区间主要在2万-5万之间,而2万-3万车型成为销量最多的车型。

8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走访山东低速电动车销量排名第一生产企业雷丁汽车生产基地潍坊地区时发现,在道路上行驶的低速电动车无需上牌和驾照,并且主要行驶区域大多集中在商场、学校等地区。

一位雷丁汽车潍坊销售工作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相比传统汽车,低速电动车销售受季节影响更加严重些,而购买的人群主要是中老年人群体,消费者在购买时主要关心的是价格、续航里程以及如何充电等问题。”

就在记者采访期间,大约有3到4位消费者到店里咨询和购买低速电动车,其中,一对刚刚购买车的年轻夫妻告诉记者:“我家附近很多人都在使用电动车,我们选择低速电动车主要是解决上下班的短途需要。”

然而,伴随市场竞争加剧,传统车企将开始逐步重视低速电动车所在细分市场,其中北汽新能源目前已经推出入门级微型纯电动车EC180,补贴之后售价在5万元左右。

不仅如此,部分受惠于国家补贴的新能源正规军认为:“中小型新兴低速电动车企业应该被淘汰,这样更有利于市场的规范和汽车产品质量的提高。”

如今,面临广阔市场发展前景和国家即将出台标准以及众多车企的介入,新兴企业开始对自身发展前景表示担忧。一位低速电动车企业研发高管表示:“现在对于低速电动车发展前景比较迷茫,国家提倡升级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级,并出台标准之后,我们还能否继续生存是个问题。”

在矛盾与徘徊中野蛮生长

自去年8月份以来,关于行业内所实施的《微型低速电动车技术条件》曾引发关注。据了解,这个技术条件是由几家民间组织发起制定的,但90%以上的车企对此并不在乎,认为这仅仅是一个行业自律性质的执行标准,并不具有行政强制性,而真正影响行业的是国家标准。

王秉刚表示:“以往低速电动车处于无序的状态,需要国家进行规范管理。目前低速电动车最主要是安全问题,不仅是产品本身还包括电池环保问题。国家标准还尚未确定,并且标准一旦实施企业必须遵守。”

然而,目前低速电动车最大矛盾点在于国家即将出台的标准能否与市场需求相符合。以杨裕生为代表的多位专家表示,充分尊重市场,国家不要取代市场充当裁判,并且低速电动车还未到国家不得不管的地步。

值得注意的是,在对待低速电动车态度上,目前从中央到地方的态度并不相同,各种力量在博弈,处在灰色地带的低速电动汽车在矛盾与徘徊中野蛮生长。

以山东为例,2010-2012年,山东省财政拿出专项资金,连续三年委托协会组织政府集中采购低速电动车共计1383辆,用于公安、交通、安监部门,但是在2016年底,公安部对山东省交警总队的答复中将生产、销售低速电动车认定为违法。

到底低速电动车会走向何处至今仍是个谜题。业内人士表示,任何产业的发展都要经过无序状态进入规范的有序状态,这一阶段是该产业高速井喷式发展的高速时期,也是各个地方政府利用该产业推动本地经济发展最佳时期。

低速电动汽车有着巨大市场潜力,低速电动车企业更不应该只顾眼前利益。总之,谁能更好协调政策与市场的关系,谁将走在市场前列。

延伸阅读:

低速电动车国标制定遭业内炮轰 院士杨裕生:制定方不能取代市场当裁判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