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力“十三五”规划落地的三大难题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企业管理  作者:刘亮  2017/2/13 10:50:2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十三五”期间,预计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6.8~7.2万亿千瓦时,年均增长3.6%~4.8%,全国发电装机容量20亿千瓦,年均增长5.5%,人均装机突破1.4千瓦,人均用电量5000千瓦时左右,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7%……

2016年11月7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了《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这是时隔15年之后,电力主管部门再次发布电力发展5年规划。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设定了供应能力、电源结构、电网发展、综合调节能力、节能减排、民生用电保障、科技装备发展与电力体制改革八方面的指标体系,以清洁可持续发展为主线,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框架,为未来4年的电力发展与改革勾画出了清晰的路径和蓝图。

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能否落地,将影响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大气污染治理、终端用能方式变革等各项社会经济目标能否顺利实现。基于此,梳理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落地的难题,探求相应的对策,是当前电力发展的题中之义。

电力过剩和环境硬约束双重压力将贯穿“十三五”

“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要努力适应新常态。经济和能源需求增长换档降速,用电需求增长趋缓。经济增速换挡为“中高速”,用电增速也明显放缓。“十二五”年均增长5.7%,比“十一五”下降5.4个百分点,其中2015年仅增长0.96%,为改革开放以来最低。2016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5.92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尽管2016年用电量、发电量增速好于上年,但是架不住装机的快速增长,整体发电利用小时仍处于下降通道,电力供需矛盾进一步凸显。与此同时,根据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我国发电装机仍将保持年均5.5%的增速,预计到2020年全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20亿千瓦。电力过剩压力将贯穿“十三五”时期。

与此同时,2016年11月4日,《巴黎气候变化协定》正式生效,环境硬约束进一步增强。在大气污染防治和减排承诺的双重约束下,电力“十三五”必须向绿色低碳转型,其主要途径是严控煤电装机规模,进一步加大清洁能源开发力度。但我国当前大气污染治理更紧要的是提高发电用煤比重和煤电清洁化发展。此外,随着新能源发电比重逐年增加,弃水、弃风、弃光问题也日益加剧。环境硬约束下,电力发展形势将更加复杂,电力发展矛盾将更加尖锐。

电力“十三五”规划落地需解决三大难题

规划目标与实际落地之间还会存在相当多的矛盾与问题,影响到电力行业的发展,影响到电力企业的发展。《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印发后,本刊就“规划落地需要解决的难题及其对策”采访了部分行业专家和企业人士,受访者普遍认为“严控煤电建设规模、解决弃风弃光矛盾和科学设计指标体系”是主要制约因素。

如何严控煤电建设规模

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要严控煤电规模建设,合理控制煤电基地建设,积极推进煤电转型升级,全面推进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等,但是如何通过市场机制实现煤电定位的逐步调整、煤电建设规模如何有效控制、多种能源如何协调发展、煤电超低排放对电力企业的作用等一系列问题都亟待解决。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