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解决弃风弃光的新招?多能互补仍有诸多争议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杂志  作者:李帅  2017/1/13 9:43:3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多能互补成为国家能源局解决弃风、弃光的新招数。然而受困于标准缺失、经验不足等问题,依然难以大规模推广。

近年来,在光伏、风电大规模发展起来的同时,也积聚了严重的消纳问题。风光虽然是清洁的可再生能源,一方面由于间歇性并不受电网的欢迎,另一方面三北地区大规模的建设已经远远超出就地消纳的能力,而且外送通道建设滞后,弃风弃光状况严重。

多能互补是一种利用能源之间互补性实现效率最大化的能源利用方式,通过风光等不稳定的可再生能源和水火等稳定的传统能源的结合实现互补,当然储能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是现阶段储能能够发挥的作用仍然有限。

2016年7月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下简称《意见》)。《意见》显示,“十三五”期间,将要建成国家级终端一体化集成供能示范工程20项以上,国家级风光水火储多能互补示范工程3项以上。

但是,多能互补能够发挥多大的作用呢?尤其是在弃风弃光的三北地区和弃水严重的川滇地区,多能互补又该怎样定位呢?作为用户终端的多能互补又有多大的意义呢?多能互补似乎在一开始就面临很大的争议。

青海模式

12月6日,总投资约63.7亿元的海西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项目(一期)落户格尔木市。项目建设光伏发电项目20万千瓦,风电项目40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5万千瓦,蓄电池储能电站5万千瓦。

从能源形式组成来看,全是可再生能源和储能的集成,而且加起来的规模也很大,对于大型能源基地的多能互补具有一定的示范意义。

关于多能互补,国家能源局规划司规划处长刘建平指出了几点标准,“多能”是指两种以上的能源,其中至少含有一种可再生能源,能源类型越多越好;“集成优化”是指示范项目从台面上体现集成优化,从而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弃风、弃光、弃水现象;项目的示范性,能起到行业的引领作用;项目的及时性:项目尽快带动投资,尽快建设、竣工、运行等八项标准。

但是,在大型的能源基地,多能互补真的能够解决所谓的存量问题吗?恐怕很难。记者采访了多位可再生能源领域的专家,在谈及这个问题时,均表示想要依靠多能互补来处理弃风、弃光、弃水等能源浪费问题并不现实。

其实还是因为当地的消纳空间小。在三北地区和西南地区,本地负荷很小,即便是通过多能互补提升了效率,转变了利用方式,采取像风能制氢、供暖等方式增加新的负荷,对于风光水巨大的体量来说也是杯水车薪。

不仅是此次的海西多能互补项目,青海省此前的龙羊峡水光互补项目一直以来都十分引人关注。2014年12月30日,黄河公司龙羊峡(装机128万千瓦)85万千瓦水光互补二期53万千瓦并网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至今龙羊峡水光互补工程已经运行近两年的时间。

“水电的库容很大,白天的时候,完全可以做到以光为主,水电进行调节,让光伏可以产生调度需要的功率曲线,夜间没有光的时候可以多发水电。这样的情况下可以完全不弃光,而且在原来的输电线路输送水电的基础上,完全不用改造,可以提高利用率。”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的副理事长许洪华告诉《能源》杂志记者。“所以说所谓的多能互补就是先进行优化,然后统一进行调度。但是现在实现的很少,几乎没有,很多都是机制上的问题。”

据了解,光伏电站和水电站并为一个电源通过水电站送出,提高了送出线路的利用率和经济性,龙羊峡水电站送出线路年利用小时可由原来的4621小时提高到5019小时。也就是说龙羊峡水光互补获得好效果是在电力送出给力的基础之上,如果没有建好的输送通道,龙羊峡水光互补也将会泯然众人。

中国国家电网青海电力公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0月31日,青海电力装机总容量2330万千瓦,其中光伏(含光热)并网装机容量678万千瓦,约占全省电力装机总容量的三分之一,青海光伏发电量达到253.52亿千瓦时。而且青海省几乎没有弃风弃光,可再生能源的外送压力并不大。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