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南方电网首个高压“港口岸电”电能替代项目落户高栏港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    2016/12/23 10:33:5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2月22日,南方电网首个高压“港口岸电”项目在珠海高栏港神华粤电珠海港煤炭码头正式建成投用。自此,停靠在该码头的船舶将可利用清洁、环保的“岸电”替代船舶辅机燃油供电。据测算,项目每年将给停靠船舶节约成本约100万元,减排二氧化碳5620吨。这是南方电网投资建设的首个高压港口岸电项目,是全国最大规模的散货煤炭港口岸电项目,也是国内接驳率最高、可常态化运行的岸电示范项目。

推广港口岸电系统,开启低碳生态发展模式

“港口岸电”系统,简单来说,就是将岸上电力供到靠港船舶使用的整体设备,以替代船上自带的燃油辅机,满足船上生产作业、生活设施等电气设备的用电需求。记者在现场看见,崭新的电缆桥架沿着码头的廊道敷设,两台岸电接口箱整齐排列。

据不完全统计,靠港船舶辅机发电产生的碳排量占港口总排碳量的40%至70%,是影响港口及所在城市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港口岸电项目建设,是响应珠海建设低碳生态发展模式的有效措施。”珠海供电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建成后,预计年用电量超过360万千瓦时,替代燃油消耗1778吨,节约船舶能源成本约100万元,减少5620吨二氧化碳排放和38吨污染物排量(包括一氧化碳、氮氧化物、PM污染物等)。此外,在噪音抑制方面,可消除自备发电机组运行产生的噪声污染,为船员和港区居民提供更加舒适的生活和工作环境。

“除了实际的成本价值和环保价值,这个国内最大规模的散货煤码头高压岸电项目还将对全国及珠三角地区形成显著的示范引领效应,打造环境友好型港口。”广东电网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名词解释:港口岸电

简单来说,就是将岸上电力供到靠港船舶使用的整体设备,以替代船上自带的燃油辅机,满足船上生产作业、生活设施等电气设备的用电需求。

如图所示,船舶岸电系统可分为三个部分:岸上供电系统、电缆管理系统和船舶受电系统。

岸上供电系统是将高压变电站交流电变频、变压后,供应到靠近船舶的连接点。电缆管理系统是连接岸上连接点及船上受电装置间的电缆和设备。船舶受电系统是在船上固定安装受电系统,包括电缆盘、船上变压器和相关电气管理系统。

从50赫兹到60赫兹,变频设备来帮忙

据了解,该项目由南网广东电网公司投资,并与神华粤电珠海港煤炭码头公司合作运营,此次建设的港口岸电系统包括安装2000千伏安的成套变频电源设备,还铺设5.9公里电力电缆,变频设备可满足国际和国内船舶不同的电源需求。

广东电网珠海金湾供电局计划建设部主任谈艺告诉记者,国外的船舶一般是用6.6千伏和60Hz(赫兹)这两种频率的,通常国内陆上这些电力是不能满足它的供电要求的,那么就要将中国的用电频率50Hz(赫兹)变成国外的用电频率60Hz(赫兹)。打个比方说,就好像去国外用到的插座和国内是不一样的,需要有个适配器将它转化成能够让国内的电器使用的插头。在这里只是频率的转换,而不是需要借助转换插座才能实现。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