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南方电网首个高压“港口岸电”电能替代项目落户高栏港(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    2016/12/23 10:33:54  我要投稿  

岸电接口箱其实就是一个“插座”

谈艺还告诉记者,真正的电压变频那块是在变压的配电房里实现的。配电房是一个六七十平方米的房间,用来摆放包括高压开关柜、变压器、变频的电力电子装置等一系列的控制装置设备。所以岸电系统的设备特点是分离式的,是在远端实现变频,将变频结果输出到岸电接口箱这个插座上。

关于“港口岸电”之Q&A

Q:应该如何实现岸电设备供电操作呢?

A:工作人员在码头将船舶下放的电缆插入安装在岸边的岸电接电箱,完成物理硬连接后,岸电控制系统将自动检测连接回路是否完好,确认无异常后,工作人员根据系统提示启动变频变压装置、完成合闸送电操作。

Q:工作人员需要经常值班吗?

A:不需要,我们配备的自动监控系统能实现无人值守,设备出现异常或故障时系统能自动实现就地处置并第一时间通知供电人员处理。供电人员只需在定期巡视维护、船舶接电时到现场。

Q:整个岸电系统在技术上有什么限制和难度吗?

A:本岸电系统在技术上具有保护完备、监控智能、连接快速、电源适应性强、操作安全可靠等优点,多项技术标准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Q:岸电项目建成后可以完全替代辅机发电吗?

A:岸电系统通常由岸基供电系统、船舶受电系统、岸电连接装置等三部分组成,本期岸电项目完成的是岸基供电系统部分的建设。如果停靠的船舶装备了岸电受电系统和岸电连接装置,就可实现停泊期间以岸电取代燃油辅机供电。值得一提的是,本项目其中一个重要示范意义,在于港口可通过与南方电网合作建设运营岸电项目最大程度地减轻电能替代改造的经济负担。

Q:今年7月,南网广东电网已在中山港口码头建成投运一个低压岸电示范项目。那么现在这个南网首个港口高压岸电项目高压“港口岸电”有哪些不一样么?

A:和中山港项目相比,本项目输出电源电压为6.6kV,供电容量更大。另外,本项目的输出电源频率可在50赫兹和60赫兹之间进行切换,能够满足港口停泊外国船舶的用电需要。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7月,广东电网已在中山港口码头建成投运一个低压岸电示范项目,下一步,将在湛江、汕头等沿海大型港口建设高压岸电服务设施,在东莞、中山等内河大型港口建设低压大容量岸电服务设施,在内河其他小型港口重点建设小容量岸电服务设施,逐步建成布局合理,需求明确,功能完善的港口岸电设施体系。

启动九大领域电能替代,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今年初,国家能源局等八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电能替代的指导意见》,首次将电能替代上升为国家落实能源战略、治理大气污染的重要举措,为全面推进电能替代提供了政策依据。11月,国家发改委发布《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电能替代作为重点任务之一,将大力推广以电能替代散烧煤、燃油,不断提高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可再生能源占电力消费比重及电煤占煤炭消费比重。

“港口岸电是我们电能替代的重要领域,除此之外,广东电网还划分出九大类替代技术领域,涵盖电动汽车、电磁厨具、电窑炉等,将积极以“电能替代”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广东电网公司相关负责人谈到,他们制定了电能替代行动计划及具体推广措施,建立管理及跟踪服务体系,开展市场潜力研究,普及技术应用等。据统计,截至11月底,广东电网已推动完成电能替代项目229个,并大力推广家庭电气化,预计年替代电量约18.5亿千瓦时,促使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不断提升。

广东电网公司表示,将继续积极推进电能替代工作,同时加强配套电网的建设和维护,提高供电保障能力。“作为电网企业,我们还将通过各种渠道大力传播电能替代工作成效和典型案例,让公众更多地了解电能替代技术、政策、投资回报等方面内容,提高社会对这项工作的接受度与支持度,增强电能替代的信心。”同时,也呼吁社会各界更多的支持,共同推动电能替代项目。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