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十三五”以新发展理念引领能源转型 以深化改革推动天然气发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李伟  2016/12/13 12:19:1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十三五”开局之年即将过去,中国经济发展和能源转型均处于关键时期。当前,能源科技创新日新月异,新能源、新业态不断涌现,国际能源价格又处低位运行期,我们必须抓住这一重要时间窗口,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深化改革,加快推进中国天然气发展,实现中国能源成功转型。

一、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中国能源转型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决胜阶段,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十分严峻的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理论创新引领实践创新,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要求,体现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遵循和基本逻辑。

中国能源的转型发展同样要坚持五大新发展理念。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在能源领域要推动消费革命、生产革命、技术革命、体制革命,并要加强能源领域的国际合作,即“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能源革命、实现能源转型。要进一步提高能源使用效率、降低不必要的能源消费和浪费,实施有效的需求侧管理,实现能源的消费革命;要通过互联网、物联网和新能源技术的广泛深度应用,提高能源的生产效率、降低能源利用过程中的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实现能源的生产革命;要推进能源技术革命,在高效、绿色、低碳的新能源技术研发应用方面获得突破;要深化改革,构建支持能源生产革命、消费革命和技术革命的新体制;同时,要坚持扩大开放,在构建开放型新体制中深化同世界各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

一要把创新作为引领能源转型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清楚地看到,我国钢铁、建材等高耗能产业的产出已经达到峰值,煤炭也将逐步进入峰值期,能源领域以增量扩能为主的时代即将过去,以新技术和新产业模式实现高效能源发展将成为能源领域增长的新动力。新的形势下,我们必须把着力点放到创新发展上,依靠科技创新、体制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提高能源生产和使用的效率,建立和巩固我国在新能源技术和产业领域的国际竞争新优势,调整优化能源结构,推动中国能源走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二要把协调作为能源转型发展的内在要求。在能源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非常突出,比如生产和消费布局不协调、电源和电网建设不匹配、风光等新能源建设与能源系统整体智能化不同步,不同地区能源消费水平差异较大等,这不但影响了能源系统的整体效率,而且不符合市场公平竞争原则。所以,我们要加大协调发展的力度,着力解决能源领域中的不平衡、不匹配、不协调问题。

三要把绿色作为能源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绿色发展强调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目的是为人们提供更加舒适的生存发展环境,是以人为本的基本要求。能源既是现代社会存在和运行的物质基础与发展动力,也是影响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因素。鉴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所处工业化追赶阶段生产力水平的局限,在能源产业领域总体上存在耗能高、效率低和污染大的问题,严重影响了我国生态环境质量,其不可持续已昭然若揭,无可争议。因此,我们要按照绿色发展的要求,大力发展清洁绿色能源,推动能源发展既满足人民群众的合理能源需求,又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四要把开放作为能源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在能源领域,由于资源分布不均衡,无论是资源丰富的能源供应国、还是资源贫乏的能源需求国,绝大多数国家都必须通过进出口发展能源产业或保障能源供应,能源已成为最早国际化、全球化的领域之一。我国虽然能源品种丰富,但多年来存在“富煤缺油少气”的问题,因此,能源一直是我国参与国际合作的重点。随着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和我国能源绿色发展与安全保障要求的提高,我们更加需要秉承开放发展的理念,在开放中发展我国的能源产业,保障我国的能源安全;并在国际能源合作、参与全球能源治理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五要把共享作为能源转型发展的本质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根本理念。能源发展建设要着力解决经济不发达地区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用能问题,要把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能源发展放在突出位置,在实现生活用能普遍服务的同时,以能源发展带动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所以,在确保经济社会发展与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所需能源供给的同时,推动能源转型,实现能源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保持水绿山青空气干净的良好生态环境,也是能源领域共享发展的重要体现。

二、“十三五”期间推动能源转型,应把天然气培育成为中国的主体能源之一

“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发展进入重要转型期,生态环境的压力和约束更加凸显,中国大气污染问题和应对气候变化压力将尤为突出。在这种情况下,推动中国能源加快走向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可持续发展的转型之路已迫在眉睫。

无论从发达国家的历史经验,还是对未来一段时间技术变化的预测,以风电和光伏发电为主的可再生清洁能源成为主体能源尚需较长时间。在风电、光伏发电的间歇性和波动性难以解决,以及储能、电动车等关键技术因利用成本较高而难以大规模使用的情况下,客观上需要相当规模的灵活调节能源与之相匹配,确保中国从目前高污染、高碳排放能源结构实现向绿色、低碳结构的整体转型。在全球能源转型的宏观蓝图中,天然气已被广泛认为是最重要的过渡能源。目前,也只有天然气能够承担支撑能源转型的重要任务。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