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水电一路西进 风电东移南下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贾科华 姚金楠  2016/12/8 14:52:3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1月29日,国家能源局相继印发《水电发展“十三五”规划》和《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

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全国将新开工常规水电和抽水蓄能电站各6000万千瓦左右,新增投产水电6000万千瓦,2020年水电总装机容量达到3.8亿千瓦,其中常规水电3.4亿千瓦,抽水蓄能4000万千瓦,年发电量1.25万亿千瓦时,折合标煤约3.75亿吨,在非化石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保持在50%以上。“西电东送”能力不断扩大,2020年水电送电规模达到1亿千瓦。预计2025年全国水电装机容量达到4.7亿千瓦,其中常规水电3.8亿千瓦,抽水蓄能约9000万千瓦;年发电量1.4万亿千瓦时。

风电方面,到2020年底,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确保达到2.1亿千瓦以上,其中海上风电并网装机容量达到500万千瓦以上;风电年发电量确保达到4200亿千瓦时,约占全国总发电量的6%。到2020年,有效解决弃风问题,“三北”地区全面达到最低保障性收购利用小时数的要求。

调布局:水电向西进 风电东南飞

结合资源分布特征、开发基础及现状,未来五年,我国水电、风电的地域布局将进一步优化调整,西部地区成为水电建设的重点,而风电则开始向中东部和南方地区扩展。

在常规水电站方面,《水电规划》指出,西南地区将以川、滇、藏为重心,以重大项目为重点,结合受端市场和外送通道建设,积极推进大型水电基地开发。到2020年,西部常规水电装机规模达到24000万千瓦,占全国的比例为70.6%,开发程度达到44.5%。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彭程表示,“‘十三五’水电发展任务很重,实施过程中也将面临较大阻力。希望通过《水电规划》凝聚起政府部门、行业企业、社会的共识,共同推动水电发展。”

而在风电布局上,根据资源特点和并网运行现状,《水电规划》明确,将加快中东部和南方地区陆上风能资源规模化开发。到2020年,中东部和南方地区陆上风电新增并网装机容量4200万千瓦以上,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到7000万千瓦以上。

对此,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分析指出,此前,行业普遍认为,风速低于6米/秒的资源区不具备经济开发价值。但是,通过“十二五”期间的技术创新,使低风速资源区也具备了经济开发价值。目前,年平均风速5米/秒的风电场,年等效满负荷利用小时数也可以达到2000左右。随着更多资源逐渐具备经济开发价值,中东部和南部地区可供开发的资源量明显增加。据气象局最新评估结果,中东部和南部地区风速在5米/秒以上达到经济开发价值的风资源技术可开发量接近9亿千瓦,足可以满足未来的开发需求。

抓重点:水电抓大控小 风电着眼消纳

立足当前发展阶段,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期间水电、风电发展的重点任务。水电将在继续推进大型基地建设的基础上,合理控制中小水电开发。而针对一直以来困扰风电行业的消纳问题,规划也为根治弃风限电顽疾确定了有效途径。

在大型基地建设方面,《水电规划》指出,“十三五”期间,将基本建成长江上游、黄河上游、乌江、南盘江红水河、雅砻江、大渡河六大水电基地,总规模超过1亿千瓦。同时,着力打造藏东南“西电东送”接续能源基地。

另外,《水电规划》要求按照全国电力统一优化配置原则,落实西南水电消纳市场,着力解决水电弃水问题。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