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105个增量配电业务试点公布 究竟配电网这“蛋糕”有多大?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度度    2016/12/7 10:34:4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6年已进入最后一个月了,算起来,9号文发布后新的电力体制改革开始一年多了。但是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电改的热门关键词是“售电侧改革”,售电市场风起云涌。如今,配电改革终于也要迎来春天了!

12月1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第一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名单,共有105个项目上榜,作为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亮点之一,配电改革将进入实质性的操作阶段。

这两天大家都在说增量配网,增量配电网究竟是个啥?南度度来给你科普一下先。

增量配电网是什么?

配网是稀缺资源,解决的是电力交易执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配电业务只能由电网公司投资运营,自9号文中明确社会资本可以进入增量配电领域后,增量配电实施细则就一直在酝酿中了。

在电力交易执行的”最后一公里”做文章对电力市场的发展而言至关重要。从企业的角度看,配电网是电力市场核心资产,未来可结合分布式能源、微网等,将成为重大盈利点。

而增量配电网,原则上指1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电网和220(33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等局域电网,不涉及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网建设,是相对于电网等企业存量资产来说的。

为什么要搞增量配电?

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为了拉动社会投资,抑制社会资本投资下滑的趋势,给社会资本提供新的投资增长点,为政府推行的PPP模式提供好的载体;二是切实落实中央9号文提出的“向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放开增量配电投资业务”的要求。

放开增量配电是新电改的难点,备受各方关注,对电网和社会资本而言都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增量配电业务盈利模式如何?

增量配电业务的盈利模式一般有以下两种:

一是以配网为基础,开展售电业务,搞配售一体化;或进一步实现多能互补,综合利用,获取更多商业利益。

第二是老老实实搞配电,通过收取配电价格回收投资。配电属于重资产,105个试点项目总投资额预计将达到500亿-1000亿元。配电试点在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就自身而言包括资金、人才、运营等多个方面,就外部来讲还要处理好跟电网之间的关系。

国家推进配电改革之路

从今年开始时,配电改革明显加速。配套文件陆续出台的同时,试点也加速落地。

今年8月,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下发《关于请报送增量配电网业务试点项目的通知》,要求各省上报3-5个增量配电试点项目,拟在全国批复100个左右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增量配网。从企业的角度看,配电网是电力市场核心资产,未来可结合分布式能源、微网等,是重大盈利点,各方参与热情较高。

10月,国家发改委印发《有序放开配电网业务管理办法》,明确配电网原则上指1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电网和220(33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等局域电网,除电网企业存量资产外,其他企业投资、建设和运营的存量配电网均属于新增配电网。仅仅过了两天,山西就发布了首个省级增量配电网业务管理办法,进一步细化相关规定。

12月1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了关于规范开展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的通知,公布了第一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名单,共105个项目。

怎么看这105个增量配电业务试点?

先来简单粗暴的看三张图大概了解一下!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